分享到

2021 年歐洲綠都奬得主芬蘭「拉赫蒂市」 全城環保先鋒

► 拉赫蒂成立「韋西湖專案」來應對環境污染

拉赫蒂市( Lahti )是芬蘭第九大城與湖區門戶。 2020 年拉赫蒂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 2021 歐洲綠都奬( EGCA ) 和 35 萬歐元挹注,並擔任 2021 歐洲綠色大使。拉赫蒂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東北方約 100 公里處,臨近韋西湖( Vesijärvi ),是派耶特海梅區( Päijänne Tavastia )首府,人口近 2 萬人。二戰後,拉赫蒂快速工業化,人口經濟成長,嚴峻的環境挑戰隨之而來,例如韋西湖優養化( eutrophication )、市中心交通過於仰賴汽車等。拉赫蒂成立「韋西湖專案」並挹注資金來應對環境污染,集合大學研究團隊、居民和企業一同致力改善韋西湖生態,市府也組成企業聯盟整頓交通,投資 1 億歐元開發市中心交通系統,建設地下停車場、新的自行車道和更寬廣的行人徒步區。


► 環保保母與人氣團體帶頭減碳

在歐洲綠都獎的競爭中,拉赫蒂在空氣品質、廢棄物、綠色成長、生態創新和政府管理等領域獲得最高排名。歐洲新聞台( Euronews )專文報導拉赫蒂的做法,如銀髮族擔任環保保母、知名團體帶頭減碳、獎勵市民友善氣候行為、從永續創新營利、整治污染地區等。環保奶奶、爺爺走訪校園傳承智慧,也帶孩子到野外賞鳥、觀自然、甚至體驗冰上釣魚,分擔照護和教育責任,培養地球公民。拉赫蒂鵜鶘隊( Lahti Pelicans )與拉赫蒂交響樂團都致力減碳,拉彭蘭塔理工大學( LUT )是其協力夥伴。拉赫蒂鵜鶘隊志在成為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冰上曲棍球隊,主場使用再生能源降溫,球隊到北方 500 公里遠的奧盧( Oulu )比賽仍會搭乘低碳巴士。冰上曲棍球在芬蘭很受歡迎,球員力行碳中和,也帶動球迷與周遭社區跟進。

► 首創個人碳交易 APP 集群推動綠經濟

2020 年 6 月,拉赫蒂發布全球第一款個人碳交易 APP 「城市罩」( CitiCAP ),並推行半年。城市罩自動計算使用者的個人碳預算與其交通軌跡,力行減碳交通的人會獲得虛擬歐元,可用來購買場館門票、自行車零件與搭公車。開發者拉彭蘭塔理工大學發現 APP 會激勵使用者選擇公車、自行車與步行的交通方式。專案團隊正在考慮如何擴增新一代城市罩的功能。永續理念友善氣候環境,也繁榮地方。派耶特海梅穀物群( Päijät-Häme Grain Cluster ),整合農場、磨坊、烘培等產品鏈上的成員形成產業集群,並與當地研究人員合作,致力綠色創新和循環經濟,成果之一是以回收穀渣為原料的生質乙醇廠(Etanolix)。韋西湖整治至今回復至 1920 年代的波光粼粼,湖中的魚已可食用,並成為世界知名水生態修復案例,但拉赫蒂市仍堅定地要找回1800年代的韋西湖。當芬蘭定於 2035 年達成國家碳中和,拉赫蒂則定於 2025 年達成碳中和,全市齊心做減碳先鋒。


資料來源:

Lahti European Green Capital 2021 Official Website

European Green Capital 2021(Euronews)

https://www.euronews.com/2021/02/19/european-green-capital-2021-six-climate-friendly-ideas-to-learn-from-lahti-in-finland

/ 淨零 Tips /

#拉赫蒂市

拉赫蒂(芬蘭語:Lahti,瑞典語:Lahtis)是芬蘭的一個城市,為派亞特海梅區的區中心城市。拉赫蒂距離首都赫爾辛基東北約 100 公里,坐落在韋西湖湖畔南端,「拉赫蒂」在芬蘭語的意思是海灣。


#歐洲綠都奬

歐洲綠色之都獎設立於 2008 年,旨在通過獎勵和強調歐洲綠色城市所取得的成就,倡導更好、更健康的城市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