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買賣空氣? 減碳與乾淨空氣需求帶來龐大商機

► 歐盟碳價創新高

台中市長盧秀燕 2019 年就職時贈送民眾「谷關空氣」為伴手禮,有民眾拿到後上網拍賣標價台幣 1280 元。更早之前,中國富豪陳光標也賣過空氣,號稱用高科技將長白山的新鮮空氣裝瓶,一罐人民幣 5 元,賣出 800 萬罐。買賣空氣已非新聞,但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該如何定價?


事實上,「空氣交易」已行之有年,最主要的商品是碳權。碳交易是為降低溫室效應而生,造成溫室效應的 6 種氣體中,二氧化碳佔最大宗,因此氣體交易便以每噸二氧化碳( tCO2e )作為計量單位,統稱為「碳交易」。 2021 年 5 月歐盟碳價創下新高,每公噸要價 50 歐元;特斯拉公布 2021 年第一季財報,靠著賣出「碳權」,比賣出的電動車還賺錢。而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 2020 年碳定價現狀與未來趨勢》,全球已有 31 個碳排放交易體系。


► 碳交易為何能幫地球降溫

從京都議定到 2015 年的巴黎協議, 195 個國家說好了為了阻止全球暖化,要一起減少碳排放。各國都設定了碳排放上限,超過的國家或企業要罰錢,不然就去跟降低排碳的優等生購買碳權。以目前世界最大,參與企業最多的碳交易市場歐盟為例,歐盟設定會員國政府的國家排放總量上限,境內 12000 家企業與工廠營業排出的溫室氣體也各有配額,且設定的總量會逐年下降,希望最後達成碳中和淨零排放。企業透過節能、創新技術或轉型,來降低碳排放量,例如汽車產業從油耗車紛紛轉型電動車。


但若企業年終仍未能達成減排目標,可以向配額仍有剩餘的企業購買碳權,否則就得繳交罰款,目前每公噸罰款是 100 歐元。特斯拉 2020 年靠出售碳權已取得 15.8 億美元的收入,遠高於之前兩年的 4.19 億美元和 5.93 億美元,也超過該公司 7.21 億美元的純益;相對的,福斯汽車( Volkswagen )已連續被罰,今年一月又收到罰款 1 億歐元,因 2020 年仍未能達成碳排放目標。

►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碳市場

放眼亞洲,南韓則是第一個為全國碳排放交易立法的亞洲國家,每單位碳權價格從 2019 年 22 美元上漲至去年 4 月初的 33 美元。不過更吸引關注的是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中國,習近平宣告將碳中和作為重點計畫,預計今年 6 月底前將成立全國碳交易中心,交易量估為 2.5 億噸,將超越歐盟,成為更大的碳交易平台。


不過碳權價格差異極大,全球碳價有低於每噸 1 美元,也有高達每噸 119 美元。世界銀行認為,全球多數地區碳價仍然過低,要能實現巴黎協定的溫控目標, 2030 年之前每噸碳價必須達到 50 - 100 美元。在此目標下,未來碳交易規模巨大,不僅帶動再生能源、電動車、生物燃料等領域的投資,碳交易勢必成為與股票、債券、外匯等一樣重要的市場。



/ 淨零 Tips /

#碳權

碳信用額,簡稱碳信用,是指排放1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的權利的任何可交易額度或許可證通用術語。 碳信用和碳市場是國家和國際緩解溫室氣體濃度增長的努力一部分。


#碳定價

碳定價是指給原本無代價的二氧化碳排放行為,訂出一個單位排放費用,將原本「一家一國省錢汙染、全民全球一起負擔」的負外部性,轉換成按照排放量的高低決定企業╱該國應負擔的成本。


( ※ 以上示意圖來源自/圖庫 Pixtastock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