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反空汙的堅定鬥士

總是戴著口罩,操著流利的台語,聲撕力竭地反空污,這就是熱血的空氣鬥士葉光芃。近 10 多年來,全台各地抗議空污的活動,都有他的身影,如果不是在診間,就是在上街,衝勁絲毫不因年紀而稍減。

 

葉光芃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的主治醫師,在 2008 年,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預計從雲林轉往彰化,憂心這個大型石化開發案將帶來對空氣、河川和海域等的污染,激起在地居民和一群彰基醫師起身反對,其中就包括了葉光芃。最終擋下了國光石化在台開發案,也因此催生了台灣第一個以「乾淨空氣」為訴求的環保團體,國光石化一案讓他們意識到空污的環境與健康影響,索幸與台灣各地的醫生串聯,成立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簡稱台健空盟)」。

 

自從「台健空盟」成立之後,透過各項倡議與抗議活動,大幅地增加了民眾對各項空氣污染物的認識,例如細懸浮微粒 PM 2.5 、懸浮微粒 PM10 和臭氧 O3 等,且持續關注空污監測結果,點名中火和石化廠等各個主要污染源;他們也以醫學專業,提出有力的空污健康危害論述,例如難以發現的 PM 2.5 能夠穿透一般口罩,直達胸腔,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風險, PM 2.5 也極易吸附多環芳烴和重金屬等污染物,吸入後經肺泡穿越微血管進入人體循環,因此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 永不放棄談空汙

「台健空盟」也在成立初期就發現,台灣雖然有監測 PM 2.5 ,卻未納入《空氣汙染防制法》加以列管,在多次要求與遊說後,後來立法院完成《空汙法》修法,環保署自 2013 年起開始列管 PM 2.5 並定期公佈。僅管反空污只是葉光芃的副業,他仍本持著醫師的研究精神,認真鑽研國內外最新空污資訊,舉凡《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刺胳針 The Lancet 》期刊、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等等最新相關研究,都能夠信手拈來,甚至記者針對交通廢氣汙染問題請教,他都能指點要特別注意 UFP (超細微粒 PM0.1 ),並且立刻就引述一篇《自然 Nature 》的論文來說明。

 

除了勤奮的研究精神,能夠搞運動一搞就是十幾年,葉光芃驚人的行動力和意志力更是關鍵。他常戲稱自己有的不是鋼鐵般的意志,而是比鋼鐵還要強的意志!在北中南都組織過多場的反空污遊行,為此必須四處串連許多 NGO 和媒體,他可以每場遊行都不眠不休動員到最後一刻,務求發揮最大影響力。


就連提供獨家匯整的空污資料給媒體,都可以幾乎徹夜不眠,與記者整晚聯繫,從凌晨到早上 3 、 4 點,不間斷地傳 LINE,追蹤完稿進度與內容,以便隔天的抗議活動可同步呼應。至於受訪談空汙談到「失聲」更是家常便飯,這時候就改以紙筆回答,只要還有一分力氣,就不放棄談空汙。

 

近年來,隨著國際研究的趨勢,將空汙與氣候變遷視為一體二面的議題,即空汙會加速氣候暖化,減少空汙就能減緩氣候變遷,他也帶領台灣的反空汙運動走向對抗氣候變遷,指出在全球健康 10 大威脅中,有一半與空汙和氣候變遷有關,目前每年空汙導致 700 萬人死亡,估計在 2030 至 2050 年間,氣候變遷每年會導致新增 25 萬人死亡。「落實全面無煤」是他始終不變的目標,希望推動台灣以此回應空汙與氣候變遷。身為婦產科名醫,也曾任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治療醫學會理事長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對他而言,追求乾淨空氣是身為醫者,為了更廣大人口的健康,最重要的一場聖戰。

/ 淨零 Tips /

# PM 2.5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之為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 )。懸浮微粒粒徑大小有別,≦ 2.5 微米( μm )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 PM2.5 ),單位為微克 / 立方公尺( μg/m3 )。


#葉光芃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名醫葉光芃,很多人認識他是在反空污的場合,因為反國光石化,開始投入反空污運動,也組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近十年,他透過不斷開記者會、舉辦遊行、提出詳細數字和證明,讓台灣民眾認識空氣中的 PM 2.5 細懸浮微粒很可怕、是很多疾病的兇手。


( ※ 以上示意圖來源自/圖庫 Pixtastock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