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餐桌上的綠色革命 全球擁抱植物肉減碳

► 改變飲食就能對抗暖化

「我告訴他們,他們正在偷走我的未來!」瑞典罷課少女格蕾塔·童貝里( Greta Thunberg )為了說服她的父母放棄吃肉,如此說道。她說,一開始父母會抗拒戒肉,於是她設法激發他們的罪惡感,終於成功。童貝里只是那許多因為氣候變遷,而選擇吃全素的人之一。比爾·蓋茲( Bill Gates )、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 )和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等許多名人,也都表示因為認同肉食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影響,放棄了含有動物成份的飲食,成為全素食者。


肉食和氣候暖化有什麼關係?原來,在所有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中,最可怕的不是二氧化碳,是甲烷( methane )。雖然大氣中,甲烷濃度不如二氧化碳來的高,但甲烷造成的暖化程度是二氧化碳的 28 倍, 20 年的全球暖化潛勢( GWP20 )是二氧化碳的 86 倍,暖化的威力遠高於二氧化碳,而甲烷的主要來源之一正是提供肉食的畜牧業。目前全球大約飼養了 10 億頭牛,用於生產牛肉與乳製品,而每年因牛群打嗝和放屁排出的甲烷造成的暖化效應,相當於 20 億噸二氧化碳,佔全球總碳排 4 % 左右;如果以所有畜牧業的相關活動來看(生產、製造和運輸等),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研究,則佔了全球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高達「 14.5 % 」!

► 飼養食用動物是高度耗水農業活動

知名的英國環保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 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曾進行統計,發現生產一公斤各種主要肉品衍生的溫室氣體以碳排量計算如下:


1 公斤牛肉 - 26.5 公斤

1 公斤豬肉 - 6.87 公斤

1 公斤雞肉 - 5.05 公斤


以近期台灣人最有感的水資源來說,飼養食用動物更是高度耗水的農業活動。根據「水足跡網絡( Water Footprint Network )」的統計,幾項主要食品生產過程的用水量分別是:


1 公斤牛肉 - 15,500 公升

1 公斤豬肉 - 4,800 公升

1 公斤雞肉 - 3,900 公升

1 公斤高麗菜 - 130 公升

► 幫肉食族「無痛戒肉」

於是,聯合國的「特別氣候變遷報告」即建議:減少肉食以對抗氣候變遷。但是,雖然減碳很重要,吃不慣蔬食怎麼辦?為了幫肉食族無痛戒肉,原本從事能源產業的伊森·布朗( Ethan Brown )投入研發口感與營養成份都接近真肉的植物肉,並於 2009 年成立了 Beyond Meat ,並且在 2018 年成為第一家在美國掛牌上市的植物肉公司,去年起開始與麥當勞合作推出植物肉漢堡,如今市值超過 80 億美金!近年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他指出創業前後思考的都是同樣的問題,即「能源的使用方式」。


他發現,只要改變身體取得能量的來源,把蛋白質改從植物取得,就可一次解決健康、氣候變遷、節約自然資源和動物福利等四大問題。另一家由史丹佛大學生化系榮譽教授布朗博士( Dr. Patrick O. Brown )創辦的植物肉公司 Impossible Foods , 2011 年成立後與漢堡王等結盟,市佔率急起直追。二大植物肉公司成功開拓市場後,在全球各地掀起植物肉風潮,如日本的 Next Meats 、香港的 OmniPork 新豬肉和以色列的 Redefine Meat 等,都推出以植物肉取代真肉製作的燒肉、鍋貼和牛排等產品。但是,他們最大的貢獻不是經濟、是環境。


2018 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科學與創新類的「地球鬥士獎( Champions of the Earth )」即由 Beyond Meat 和 Impossible Foods 共同獲獎。對於獲獎原因,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直接從植物製造肉類不僅有益人體健康,也貢獻了一個永續的未來。」

► 台灣素食人口估計已突破人口一成

這個環保素的風潮尤其受到年輕世代的支持。根據 YouGov 的研究, 20 % 的千禧世代曾為了減輕對環境的影響改變飲食,這個比例是 57 歲以上嬰兒潮世代( 8 % ) 的二倍多。而金融服務公司 Piper Sandler 的 2021 春季調查也發現,更年輕的美國 Z 世代( 1996 年後出生)有 15 % 是植物肉的消費者,「青少年比年長的消費者更願意嘗試植物肉,預測該市場將會持續成長。」


植物肉的風潮也吹到了台灣。不僅在各大電商、超市、甚至在全家超商都買得到,在許多連鎖餐廳如 TGI Fridays 、摩斯漢堡和星巴克也都吃得到,更出現了越來越多主打植物肉料理的餐酒館,打破傳統葷素的界線,吸引非素食者來嘗試蔬食。原本以宗教因素為主,台灣的素食人口根據估計已突破人口的一成、達 13 % ,比例上排名世界第二,這一波抗暖化的蔬食風潮能再提升多少的素食人口,增加台灣的減碳貢獻,值得期待。

/ 淨零 Tips /

#植物肉

植物肉顧名思義是「植物」做成的「肉」,其主要成份是植物蛋白,再加上增稠原料、馬鈴薯澱粉、麥芽糊精、酵母萃取物等 20 多種添加物製成,與在台灣行之多年,消費者所熟悉的素雞、素魚等雖然在成份與製程上沒有太大差別。


#全球暖化潛勢(GWP)

全球暖化潛勢,亦作全球升溫潛能值,是衡量溫室氣體對全球暖化影響的一種手段。是將特定氣體和相同質量二氧化碳比較之下,造成全球暖化的相對能力。


#水足跡網絡 ( WFN )

第一個全球性水足跡標準為「水足跡網絡」(Water Footprint Network,WFN)訂定。 水足跡網絡為 2008 年由荷蘭水資源學者赫克斯特拉(Arjen Hoekstra)催生的的非營利國際組織,致力於利用水足跡概念,促進全球淡水資源的水足跡轉向永續、公平、有效的利用。水足跡網絡相信永續使用淡水是健康生活與星球的基礎,隨著消費社會的擴張與水的供給壓力增加,我們必須儘速重新思考並翻轉過去用水與管理水的方式。


( ※ 以上示意圖來源自/圖庫 Pixtastock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