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續的超級食物!吃蟲蟲可以「救地球」?

► 「食蟲」成一種新風潮!

「昆蟲」是一種被世界許多地區所接受,蘊含高營養成份和蛋白質來源的食物,但依然有不少人,看到昆蟲後仍會怛然失色,是為什麼呢?


假設要你吃一個用「搗碎的蟋蟀」所做成的漢堡,或將黃粉蟲拌入炒飯中,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來習慣。不過就算你聽到這些後,腸胃感到不舒服,許多學者可能還是會告訴你,昆蟲其實對我們的飲食來說,非常重要。


西方人可能對於吃昆蟲感到極度的不安,在世界其他地方,吃昆蟲可能已是千年有餘的日常。在亞州、南美洲、和非洲,已知可食性的昆蟲,已有 2000 多種。在泰國,酥炸蚱蜢在市場隨處可見,而在日本,生吃黃蜂幼蟲也被認定是一種美食。但在歐洲,市調顯示卻只有 10% 的人民願意將他們餐桌上的肉換成昆蟲。

► 吃昆蟲可解決「世界兩大問題」!

對有些人來說,不願意吃昆蟲,其實是一種損失。美國一間販售,昆蟲製成畜牧飼料的公司負責人曾說:「昆蟲,絕對是我們飲食中所缺少的一塊拼圖,昆蟲含有極高的營養,絕對是一種超級食物!」


飼養的昆蟲,可以很直接地解決「世界兩大問題」,那就是「糧食短缺」以及「氣候變遷」!農業是造成全球生物多元化喪失和溫室氣體排放最主要的元兇之一。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飼養牲畜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4.5% 。我們正面臨生物多元化的大滅絕,也正面臨氣候危機,但同時我們也需要餵養,不斷成長中的地球人口。如果要同時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做一個快速且巨大的改變。


昆蟲養殖跟傳統農業比較起來,只會用到部份的土地、能源、與水,並且有更低的「碳足跡」。蟋蟀比牛隻少產生 80% 的甲烷,比豬少產生 8 - 12 倍的氨。甲烷是一種非常濃郁的溫室氣體,雖然很容易在大氣層中揮發,但是卻會比二氧化碳在長達 20 年的期間,對全球暖化造成高達 84 倍的影響。氨是一種極刺鼻的氣體和空氣汙染源,會造成土壤酸化、汙染地下水、和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

► 昆蟲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

將畜牧改為昆蟲養殖,不僅可以騰出許多的土地,還可以製造成牲畜飼料。如果可以將全球一半的肉製品改為黃粉蟲和蟋蟀,將可以減少全球三分之一的農業用地。這幾乎有 16 億 8000 萬公頃的土地等同於英國 70 倍的大小。不過,雖然昆蟲養殖大約只用牧牛八分之一的地,但是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糧食安全研究員也指出,吃豆類漢堡也是一個很環保的選擇,因為使用的能源比昆蟲養殖更少。


不過,學者也表示,昆蟲能提供一些植物性糧食所無法提供的營養。而且,種植可食性植物還是需要土地,甚至有些植物的種植條件是很不環保的,而昆蟲養殖卻不會有這些問題。另外,已開發國家可能不會有影養缺乏的問題,但在非洲一些開發中國家,昆蟲對人類與牲畜都是很重要的一種營養來源。

► 2027 年,食用昆蟲市值預估達 46.3 億美金

在許多方面,昆蟲養殖已經從效率變成了一種藝術。首先,昆蟲養殖非但快速,幾天的時間就可收成,而且孵化的數量也是極大。再來,昆蟲比動物更容易將食物轉化成蛋白質。這主要是因為昆蟲是冷血動物,所以需要較少的能量來維持體溫。


一般牲畜的肉有很多是被丟棄的,但是因為昆蟲幾乎可以整隻食用,所以昆蟲養殖幾乎不會有任何的浪費。再者,昆蟲可以直接靠生物量存活,所以食物將不會再被丟棄,而是回收再利用。人類所不食用的農業廢棄物,譬如梗與莖,都可以拿來餵食昆蟲。最後為了完成這個回收鏈,昆蟲的糞便還可以被用來做為肥料。


儘管我們有這些強力的證據證明了昆蟲的好處,但是昆蟲還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會成為西方文化的食物主流。一般人會將昆蟲與除了食物以外的事情聯想在一起,像是骯髒、危險、以及噁心,但是這些已經在改變。市場預估 2027 食用昆蟲的市值將會達到 46.3 億美金,而且許多經營食用昆蟲的歐洲企業已得到歐洲食品安全局核可。

/ 淨零 Tips /

#食用昆蟲

食用昆蟲當動詞是指以昆蟲當作食物,當名詞則指人類可以吃的昆蟲。蟲卵、幼蟲、蛹、成蟲自史前時代到今日都被人當作營養來源。昆蟲在營養價值、飼養難易、成本、對環境的衝擊上被認為是解決糧食問題、環境汙染與全球暖化的最佳食物。


#黃粉蟲

麵包蟲可以整隻在煎炸或者烘烤之後食用,也可以打成粉和麵粉一起用於烘焙。人吃的麵包蟲通常是用穀物培養,配合馬鈴薯等蔬菜以提供水分。歐盟食安局在 2021 年 1 月裁定認為,麵包蟲屬於安全的人類食物來源。


#蟋蟀

研究作者斯杜爾( Valerie Stull )博士指出,蟋蟀是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健康脂肪的良好來源,也具有纖維質與幾丁質。


註:本文內容參考BBC-A neglected protein-rich 'superfood' ,以上示意圖來源自/圖庫 Pixtastock、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