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荷蘭打擊空汙大作戰!阿姆斯特丹 2030 年全面禁行燃油汽機車

► 柴油車禁入歐洲各大城!

提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許多人會直接聯想到自行車之城。沒錯,那是個腳踏車比人還多的國度,全國 1,700 萬的人口卻有近 2,300 萬輛自行車,然而,低碳運具盛行的同時,卻存在著超標的空氣汙染,為了呼吸乾淨空氣,阿姆斯特丹將從 2022 年起,限駛新能源公車與巴士, 2030 年起,則全面封殺燃油車!

 

作為歐洲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城市之一,阿姆斯特丹每年吸引多達 1,800 萬的觀光客,人多、腳踏車多、汽車也多。知名環保團體「地球之友( Friends of the Earth )」荷蘭分部( Milieudefensie )曾於 2015 年進行調查在荷蘭各大城市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海牙等,設置共 59 個空氣監測站,結果發現,以氮氧化物( NO2 )濃度而言,包括在阿姆斯特丹等城的 11 個測站結果,竟然都超過 40 µg / m3 的歐盟標準;隔一年,根據荷蘭國家公衛與環境院的報告,荷蘭境內的氮氧化物污染仍持續增加,並預測空汙將繼續維持超標至 2020 年,而燃油汽車正是氮氧化物的主要來源。

 

「污染是無聲的殺手,也是阿姆斯特丹面對的最重大健康危害之一。」主管交通的阿姆斯特丹副市長黛珂斯瑪( Sharon Dijksma )於 2019 年、在宣佈「淨化空氣行動計劃( Clean Air Action Plan )」時說道,空汙讓阿姆斯特丹市民的平均壽命減少了約一年,藉著零排放交通等手段,阿姆斯特丹要讓每位市民呼吸乾淨的空氣。於是,自 2020 年起,車齡超過 15 年的柴油車已被禁止進入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燃油的公車與客運則自 2022 年起禁入; 2025 年起燃油運具的禁令將延伸,包括游艇、輕型與超輕型機車。根據該市的「淨化空氣行動計劃」,最終在 2030 年,所有的交通運具都必須是使用新能源的零排放運具,例如電動車和氫能車。

 

許多國際大城市也有類似的「油車禁令」,以對抗空汙。羅馬將自 2024 年起禁止老舊柴油車入城,老舊(不符歐 6 標準)汽油車則自 2030 年起禁入;米蘭則是禁止所有的柴油車 2027 年起進入市中心, 2030 年起擴大至全城;巴黎市也計劃在 2024 年淘汰柴油車, 2030 年則加碼淘汰汽油車;其他城市如西班馬德里、雅典和墨西哥市等大城,也已宣誓自 2025 年起,柴油車將全面禁入。雖然這個「燃油車禁令」是為了淨化空氣,立意甚佳,同時卻也面對了不少的挑戰,首先是充電需求的技術大問題。依照目前規劃的運具轉型速度,阿姆斯特丹必須從 3000 多個充電站,擴建至 2 萬 3000 個充電站,才足以供給 2025 年起全市的充電需求。


承纜該工程的能源公司 Vattenfall 已表示,要完成世界上第一個如此大規模的充電站興建工程,任務艱鉅,而且興建完成之後的營運部份才是最大挑戰,因為如果全市同時間幫電動車充電,電力系統會不堪負荷, Vattenfall 目前規劃彈性充電速度的方式作為解決方案,即當某一區的用電需求提高時,就讓該區的電動車充電速度減慢來因應。另一個挑戰則是新能源車的價格,在「淨化空氣行動計畫」宣佈時,全阿姆斯特丹只有不到 2 萬輛的電動車,即便法令要求 2030 年起所有燃油車都不能進城,卻不是每位車主都能夠負擔得起把車換成電動車

 

為此,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也必須在 2025 年前,設法提供可負擔的零排放汽車,以及催生二手電動車市場,除了追求「淨化空氣」的政治意志之外,還有許多配套政策也都必須到位,才有機會在成功打造自行車之城之後,建立另一個世界典範。

/ 淨零 Tips /

#地球之友

是一個國際間 70 餘國環保組織組成的網路,如英國地球之友、韓國環境保護運動聯盟、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地球之友擁有一個小型秘書處,位於阿姆斯特丹,協助此聯盟體系運作與協調共同行動。執行委員會乃由各成員團體選出,參與制訂政策並審查秘書處工作。


#油車禁令

廢止燃油車是旨在減少交通工具所排放之溫室氣體和懸浮微粒的一類交通政策,包括:禁售、禁行等。自 2005 年以來,許多國家已相繼公告並推動禁售燃油車政策,計畫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禁止販售部分或所有以化石燃料(包括汽油、液化石油氣和柴油)為動力源的運具,進而達成改善空氣污染、減緩全球暖化等目的。


#Vattenfall

瑞典能源公司,歐洲第5大能源公司。Vattenfall生產電力和熱量,公司經營主要集中在芬蘭、德國、波蘭和瑞典等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