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宜儀

丁宜儀

〈都更軌跡〉北市4大方案 力拚都更重建1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高達61.1萬戶、占比68.05%為全台最高,相當於在馬路上每10戶房子就有6.8戶是老舊建築,可說是全台危險老舊建築的集中區,像是已公告列管「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就有近20處,還有幾乎無耐震力的危險老舊建築物須拆除重建,政府明知該拆除,卻因整合困難、卡在權利變換階段而停擺。

看更多

〈都更軌跡〉北市4大方案 力拚都更重建2

台灣位處地震帶,危老建築衍生的公共危險刻不容緩,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逾60萬戶、占比68.05%更是全台最高。除了中央的危老重建,北市府近年推動,「公辦都更、都更168專案、海砂屋精進方案、整建維護補助」4大方案。

看更多

〈都更軌跡〉新北落實都更三箭 力推多元都更1

新北市政府2020年由副市長陳純敬統籌設立跨局處「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小組」與「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雙管齊下落實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的都更三箭政策。前者為新北市都市更新決策、協調分工及督導的中樞平台,提升行政效率;後者前進社區,增進市民對都更的認知與實施意願。

看更多

〈都更軌跡〉新北落實都更三箭 力推多元都更2

「都更三箭」是新北市最重要的政策,透過「啟動捷運沿線都更、都更主幹道都更與危老重建」三箭推行多元都更,顛覆過去公務員保守心態,走入社區舉辦都更三箭行動說明會,同時也率先通過政府執行代拆辦法。

看更多

〈都更軌跡〉 雙北2020拚都更危老 政策火力全開(下)

2019年《都更條例》修法後,關鍵的一項在於俗稱釘子戶條款的「代拆辦法」,由實施者提出申請,經過2次私調、2次公調,若4次的公私部門協商無效後,則將由地方政府代為拆除。

看更多

〈都更軌跡〉 雙北2020拚都更危老 政策火力全開(中)

然而,即便雙北市政府成績亮眼,但根據內政部第1季最新統計(2020),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且領有使用執照的住宅戶數約有62萬戶,占總數的69%,新北市也有約73萬戶,都市更新迫在眉睫,因此拚時間、拚效率成為雙北市最大課題。

看更多

〈都更軌跡〉 雙北2020拚都更危老 政策火力全開(上)

「怪手手來了!」在強力水柱與巨大的怪手開挖下,位於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的5層樓高海砂屋應聲倒下,現場鞭炮聲震耳欲聾,滿天煙灰揚起,看在所有住戶的眼中,除了不捨,更多的是感動,這是新北市第一件由自主更新會推動成功案例,未來改建後住戶房價將翻倍上漲。

看更多

熱門推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