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封城衝擊 IC設計廠旺季效應恐添變數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受通膨及中國大陸封城等不利因素影響,產業景氣快速變化,恐為半導體第3季傳統旺季效應添增變數。以目前情況來看,已有IC設計廠保守預估第3季營運表現可能旺季不旺。

感測晶片業者表示,在經歷連續2年半導體產業榮景後,手機、電腦及電視等市場需求趨緩。原本預期今年可能回歸產業傳統景氣循環軌跡,待客戶於上半年去化庫存後,下半年需求可望回溫,營運應可迎來旺季。

不過感測晶片業者指出,中國大陸封控、俄烏戰爭及通膨等因素影響市場需求趨緩,客戶拉貨保守,需求回升速度比預期慢,預期第3季業績雖可能較第2季好,但不敢太樂觀期待,今年全年營收恐將較去年下滑。

觸控晶片業者表示,因品牌廠客戶庫存水位升高,第3季恐面臨客戶去化庫存影響,營運表現可能旺季不旺。深究原因,通膨是最大的問題,通膨影響消費市場需求趨緩,進而影響客戶庫存去化速度緩慢、水位升高。

面板驅動IC廠指出,5月中旬以前市況還好,5月中、下旬開始出現劇烈變化,因市場買氣欠佳,代工廠及品牌廠客戶庫存升高,已有客戶示警若庫存無法有效去化,下半年旺季的訂單非但不會增加還會減少。

業者說,各大電商平台及通路力推618促銷活動,銷售狀況將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若客戶庫存能夠有效去化,下半年應有回補存貨的需求。若618促銷活動未能刺激買氣,客戶庫存無法有效去化,下半年營運將面臨考驗。

業者表示,第3季晶圓產能已依原先計畫下單投片,第4季晶圓產能尚未確定,預計7月、8月下單投片,將檢視庫存狀況,謹慎評估;若客戶需求不振,庫存水位偏高,不排除可能進行產能調整。(編輯:張良知)1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