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衛星最快明年發射 整測運送險掀產險競標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第2顆台灣自製衛星「獵風者衛星」最快明年首季發射升空,但目前衛星投保的整測運送保險今年底就屆期,國研院太空中心即將啟動下一次投標,為搶先卡位太空產業商機,產險搶標整測運送險意味濃厚。

獵風者衛星為福衛五號後、第2顆台灣自製衛星,日前已全部完成組裝,最快明年第1季發射升空。為移轉可能的損失風險,太空中心均有公開招標,為衛星投保整測運送保險、發射及在軌保險等。

截至目前,涉及國內衛星發射及在軌階段的保險全由臺產得標,不過近年已明顯有其他產險搶進衛星發射前的整測運送保險,如福衛五號整測運送保險由富邦產險承保,獵風者衛星整測運送保險目前也由富邦產險承保,也有其他產險投標但並未得標。

太空中心為衛星投保整測運送保險為一定年期,屆期若衛星尚未發射,會再次公開招標,以獵風者衛星的整測運送保險為例,先前曾由臺產得標,後因保險期間屆期,獵風者衛星尚未發射,太空中心再次公開招標,即改由富邦產險搶下。

太空中心原預估今年底可望發射獵風者衛星,不過根據最新出爐的規劃時程,獵風者衛星最快明年第1季才能升空,但獵風者衛星投保的整測運送保險今年底就會到期,太空中心勢必要啟動下一次投標。

太空中心近期正準備重新招標作業,此次預計只會購買為期數個月的整測運送保險,且按往例會採公開招標,屆時不一定由臺產或富邦產得標,可能有其他產險有意搶進,價低者較有機會得標。

目前台灣衛星發射表現不錯,衛星保險沒有出險紀錄,不過一旦出險,將是鉅額損失,因此產險業者競標時,多半會衡酌國際再保險人願意承接的價格,以免風險全數自留產險業者身上,但因國內產險市場競爭一向激烈,面對新的太空產業商機,是否引發衛星保險低價競標潮,市場高度關注。(編輯:楊凱翔)11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