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淨零轉型 曾文生:能源將成台灣前三大產業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2日電)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台灣每年進口化石燃料金額占全年GDP約10%,未來將用再生能源代替掉這10%,因此他預測,能源產業在未來幾年,將成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資策會等單位發起「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並在今天舉辦頒獎典禮。曾文生、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今天出席典禮並致詞。

曾文生表示,未來能源問題,需透過愈來愈多技術解決,要花更多時間找出最適組合來運用能源。

曾文生舉電業為例表示,電業結構性規劃可透過人腦處理,但電網穩定與反應,須靠電腦與各種設備判斷,電力時間計算最小單位達到六十分之一秒,無法用人腦做到,必須借助科技。

他說,目前再生能源的輸電效率,不及過去24小時都在送電的傳統機組,若使用只有日間在發電的太陽光電,要如何有效率地運用其電力,就需要借助科技解決。

曾文生指出,目前台灣每年進口化石燃料的金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0%,未來要用再生能源替代掉這10%。他認為,能源產業將會成為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同時也會衍生許多新題目與嶄新應用。

吳政忠表示,台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提出時,其中有產業、能源、生活、社會四大轉型,加上2030科學技術白皮書,由整個國家系統推動,轉型時背後數據環環相扣,生活型態與行為改變,都會有數據,與數位科技有很大關聯。

吳政忠也表示,若要達成2050淨零,以現在科技不可能達到,必須要有突破性的新科技。在推動到2030年的過程中,要應用數位科技,如物聯網(IoT),以進行碳足跡盤查、提升能源效率。(編輯:翟思嘉)11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