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狂掉保單變壁紙?金管會:流動性無虞免擔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壽險業上半年淨值大減新台幣1.46兆元,引起保戶憂心壽險業財務拉警報,金管會強調免擔心,壽險業保費收入足以支應保險給付,且截至6月底壽險業帳上仍有高達3732億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流動性無虞。

金管會今天公布壽險業今年6月底淨值持續下探至1.25兆元,上半年淨值狂掉1.46兆元,創歷年同期最大減額。近期壽險業淨值下滑,引起保戶憂心保單變壁紙,金管會官員今天強調免擔心。

按目前會計公報規定,壽險業資產面已按公允價值衡量,負債面仍鎖定,未同步反映升息影響,即今年以來壽險業淨值下滑,主因資產面反映升息下債券評價減少所致。若按6月底資產負債表推算,壽險業平均淨值比將滑落至3.8%,比去年底下滑4.36個百分點。

官員重申,升息對壽險業有3大正面效益,第一是可緩解壽險業在先前低利率時代所面臨的利差損壓力,其次是提高壽險業新錢再投資收益,第三是壽險業應提存的保單負債(即準備金)會減低。

金管會統計,今年前5月壽險業保費收入達1.03兆元,保險給付僅7593億元,即壽險業保費收入足以支應保險給付;且截至今年6月底,壽險業仍有高達3732億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

官員強調,壽險業目前並沒有流動性風險,保戶不必擔心理賠受影響。

在壽險業投資方面,保險業投資國外債券主要為投資等級債券,即信評在BBB-級或相當等級以上,占國外債券總投資金額的97.77%。

目前保險業投資無信用評等債券達1%,主要是先前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公債,但因俄烏戰爭爆發,以致債券遭信評機構撤銷評等所致。

金管會也公布,壽險業截至6月底可運用資金達29兆4232億元,投資中國地區共2293億元,占可運用資金比僅0.77%、不到1%,風險尚屬可控。

官員指出,金管會已要求業者應注意國外投資的政經風險,落實風險管理;針對外界關注傳出債務危機的恆大、花樣年、融創中國等中國房地產業者,壽險業均未投資,沒有相關曝險。

另針對近期已發生及可能發生債務違約的斯里蘭卡、黎巴嫩、蘇利南、尚比亞,以及可能發生債務危機的阿根廷、烏克蘭、突尼西亞、迦納、埃及、肯亞、衣索比亞、薩爾瓦多、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厄瓜多及奈及利亞等國,金管會全面清查,國內保險業均沒有投資。(編輯:楊蘭軒)11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