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大會論壇 聚焦後疫時代超前部署、跨界創新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8日電)2022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系列活動陸續登場,今天論壇聚焦在後疫時代超前部署防範下一個大流行、醫療科技跨界創新等議題。

今天的首場論壇,由美商安美睿生技(Amarex)共同主辦,以「防範未來大流行」為題,邀請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英國醫療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執行長Rasmus Bech Hansen、安美睿執行長Kazem Kazempour等,分享新冠病毒變異株不斷突變下感染者的長新冠挑戰,以及如何透過開發廣效mRNA疫苗,和數據分析預測下一個病毒株、超前部署足夠的新冠疫苗,以面對下一個大流行。

翁啟惠提到,在不同種類的細胞中,醣基化的表現不同,如上皮細胞、T細胞中會產生不同反應,這也是目前疫苗進入人體造成副作用的原因之一。

第二場由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攜手美國嬌生集團成員之一的楊森藥廠(Janssen Biotech)以「醫療保健創新策略」為題分享國際經驗,同時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也推廣「臺灣楊森計畫」,盼藉由「臺灣楊森計畫」加速我國生醫產業技術創新與國際競爭力。

接著,由台杉資本共同主辦的論壇,則是從台灣由優勢資通訊(ICT)與醫療產業出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表示,台灣的醫療保健產業資源豐富,有450家醫院、2.2萬間診所,共計7.1萬名醫師,是發展醫療科技創新很好的環境,許多學研機構也透過獎勵措施,鼓勵醫療科技研究成果轉譯商品化。

壓軸的論壇由國衛院共同主辦,以「AI與數位健康」為題,邀請到生命科學產業數位轉型領頭企業 Medidata、賽紐仕醫藥(Syneos Health)腫瘤學臨床治療創新策略總監Grace Lin分享AI運用於國際臨床試驗設計的經驗;陽明交大教授蔡亭芬、羅氏醫療診斷設備則分享如何運用AI精準治療患者。

此外,也邀請到安侯建業健康照護產業主持人蘇嘉瑞,分享數位健康領域的投資趨勢。(編輯:潘羿菁)1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