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純網銀鯰魚效應 難掀金融市場格局巨變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9日電)樂天國際銀行、將來銀行、LINE Bank3家純網銀已全數開業,麥肯錫分析,純網銀並非市場領先者,但從傳統銀行數位帳戶大量增加,可見純網銀帶來鯰魚效應;不過麥肯錫預期,純網銀的推出並不會對整體金融市場格局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麥肯錫今天舉行「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台灣銀行如何在新時代創造價值?」記者會,分享對台灣消費金融的調查發現。

麥肯錫資深顧問管國霖談到,純網銀目前開戶數仍落後主要銀行數位帳戶,且在存放款規模上,相比傳統銀行存放比落在7成至8成區間,有2家純網銀存放比不到1成、1家落在3成左右,銀行最主要業務為存放利差,若銀行吸收大量資金,放款卻沒有大幅斬獲,利潤就很難出現。

管國霖表示,這也是為何目前純網銀都還面臨持續虧損狀態,短期內甚至有增資壓力出現,且這樣的狀態可能短期內無法改變,主因零售銀行和個人金融需要非常長的投資期和回報回收期,5到10年都是非常合理的狀態。

管國霖認為,純網銀造成的鯰魚效應,確實讓銀行數位帳戶數變多,且讓利率競爭變得更直接且劇烈,但目前並沒有對整體產業最後經營成果造成巨大改變。

管國霖指出,若後續純網銀沒有打造出生態圈,要在競爭的紅海市場裡占有一席之地,困難度將非常高。(編輯:楊凱翔)11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