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談判近日啟動 年底將有小範圍成果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台美將在近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美步調一致且溝通順暢,預期年底會有小範圍成果,明年希望完成談判;面對中國小動作頻頻干擾,他強調,自身談判進度維持才是重點。

台美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目前進度。

鄧振中表示,自從和美國決定共同啟動貿易倡議,過去兩個月以來進度良好,未來幾天就會開始啟動談判,擬定具體工作計畫,包含在哪一天、何處安排雙邊人員見面,組織談判議題,「美方很有誠意」,預期年底將有小範圍成果出爐,「到明年希望把事情通通完成」。

他說,過去都是「美方要求台灣做這、做那」,希望台灣尊重智財權、開放服務業等,這次是對等談判,將來簽訂條文都會彼此拘束,態勢不同,不再是台灣單邊承擔許多義務,終極目標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針對中共當局是否派人干擾台美倡議進展,鄧振中回應,台灣與美國做法、步調一致,且溝通順暢,中國的確常常發布「不一樣看法」的新聞稿,或者有其他小動作,「但我們自己進度能維持才是重點」,與所有貿易夥伴建立好關係,讓企業界能出口、投資,「它(中國)干擾歸干擾」,相信多數情況,台灣都可面對處理。

鄧振中表示,從6月至今,因牽涉議題很多,各單位已進行好幾輪內部會議,準備狀況良好,但不可否認,美國國際經驗較台灣多,包含參加20國集團(G20)、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多個組織,台灣因中國因素無法參與,美方在這方面較有優勢,台灣優勢在於了解印太區域。

至於貿易談判難免產生市場受害者、利益衝突者,如何化解?鄧振中表示,第一,將執行期間拉長、建立義務調適期;第二,用其他方法補償損失企業。他也說,11個議題同步進行,對兩國政府都是太大負擔,將先集中精神挑3、4個議題先談判,過程中先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最後再簽FTA。(編輯:張均懋)11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