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定案調漲4.56% 商總許舒博:傷口上灑鹽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日電)基本工資調漲到月薪新台幣2萬6400元、時薪176元,引發工商團體不滿,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這對服務業是傷口上灑鹽,今年雖有提供補貼措施,但對受創企業無實質助益。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基本工資從2萬5250元調高到2萬6400元,調幅4.56%,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商總隨即召開記者會表達基本工資調幅看法。

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在疫情期間一再調高,對服務業根本是傷口上灑鹽,政府雖提供補貼措施,但以今年來看,核准的家數只有當時估算的2成,對受創企業根本無實質助益。

許舒博表示,這次基本工資漲幅4.56%,不僅勞、健保與勞退都跟著漲,且因地緣政治、原物料上漲、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電價也可能會再上漲,雇主為反映成本,自然調高售價,這勢必讓通膨更加嚴重。

許舒博表示,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狀態不佳下,基本工資調整應更審慎,也更應使用實際數據,並考量產業間發展的好壞,讓勞資雙方都能認同每年基本工資調整結果。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表示,產業界普遍看壞下半年景氣,且這次通膨影響會多久、調漲基本工資對企業衝擊會多大,都仍有待觀察,若時間拖夠長,明年產業景氣可能好不到哪裡去。

陳益民說,這次通膨是由供給端而非需求端所導致,且對不同產業有不同規模的影響,產業界也深受其害,希望政府能就此多注意,並在必要時為企業提出協助與配套。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今年經濟情況不如去年,本來企業界預期調幅不要超過3%,然調幅超乎預期,而勞團呼籲漲足至2.8萬元,當然也不可能。

李育家也強調,因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已經過討論,既然已做出決定,他也表示尊重,但希望政府能研議是否從融資、稅務等方面,給予產業一些協助,減少通膨、漲工資造成的衝擊。(編輯:潘羿菁)11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