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案量、房市轉弱 8月住展風向球指標分數跌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日電)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趨勢的住展風向球8月分數為45.7分,對應燈號為象徵復甦安全的綠燈,然而分數較7月減少6.1分,主要是推案量與市況同步走低導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民俗月房市受到多重利空影響,市況降至今年最低點,接下來928檔期一旦爆量,須特別注意買氣能否回升、新增供給能否順利消化,否則推案爆量反而容易釀成危機。

住展雜誌統計,因為民俗月緣故,8月預售屋推案量僅約新台幣700多億元,大台北地區8月預售屋單一案量逾15億元指標案分別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萬華區;新北市三重區、泰山區、林口區及淡水區。

桃竹地區8月預售屋但一案量逾15億元指標案分別位於桃園市桃園區、八德區;新竹縣竹北區等。另外,8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僅約400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指標案,僅有位於基隆市安樂區的1案。

市況方面,8月來客組數每週降至22組,比7月少6.3組;另8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每週平均成交組數約2.2組,比7月少0.4組。

另因建案銷售速度變慢,加上進入市場的重複推案增加,8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推升到1024個;雖然建案銷售速度明顯降速,但建商調漲價格的趨勢依然不變,8月北台灣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0.49%,比7月少0.27個百分點。

住展發現,北台灣除了新竹縣市之外,其他縣市市況大多下滑,尤以購屋觀念較傳統的地方市況最淡,例如基隆市、宜蘭縣多數行政區建案單週來客組數多為個位數,只有大型指標案單週來客較多。

何世昌分析,目前新建案市場賣方最大優勢在於賣壓並不大,因此即使市況不佳,還可以漲價;但須注意線上待售住宅建案數是否會持續成長,假如數量越積越多、賣壓不斷增加,那未來需擔心賣壓可能成為壓垮房價的重要因子。(編輯:楊凱翔)11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