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 人力銀行:低薪困境仍待企業獲利共享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日電)明年起基本工資將調漲。人力銀行表示,這次漲幅在多數企業負擔範圍內,且能稍緩高通膨壓力,但薪水長期難漲才是多數上班族的痛,盼企業能與員工分享獲利,攜手走出低薪困境。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每月基本工資從2萬5250元調高到2萬64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此次審議結果,顯見勞資雙方都有體認、讓步,漲幅對國內多數企業而言,仍在可承擔範圍,能稍稍緩解高通膨的經濟壓力。

但陳尹柔也提醒,薪水長期漲不動,才是大多數上班族說不出口的痛,期盼企業主能夠確實獲利共享,滿足員工實質購買力,勞資攜手走出低薪困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表示,相比去年10月8日才做出決定,這次9月1日就達成共識,代表雙方皆正視「物價上漲」衝擊,同時也要反映今年「正數」的經濟成長率,讓勞工分享到成長的果實。

至於基本工資調漲對整體職缺平均起薪的影響,yes123求職網今天舉一份6月的調查顯示,若明年基本工資再度調漲,有67.2%的公司透露「預估會」跟進調升;不過,也有42.8%企業坦言,「預估會」因此降低徵才意願。

楊宗斌提醒,凡事有一體兩面,若薪資上漲,無法避免企業將人事成本轉嫁,可能因此減少人員聘用機會,或改採「自動化」生產系統、AI服務模式,甚至出現關店、企業倒閉危機。

不僅如此,楊宗斌也認為,另一方面,假如減少時薪人員的使用、降低到班時數,等於變相增加正職人員工作量,恐怕導致過勞風險、提高離職率。

楊宗斌表示,每回針對基本工資變動,勞資雙方看法經常不同調,甚至演變成「喊價」拉鋸戰,因此「最低工資法」正式立法有其迫切性,但若想取得兩邊皆認同的計算公式,仍需法制化規定與罰則來落實。(編輯:翟思嘉)11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