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報 台電7月慣常水力發電創今年單月次低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近期基隆水情拉警報,今年更創下颱風最晚發布警報紀錄,連帶影響台電水力發電;根據台電統計,7月的慣常水力發電僅剩3.4億度,不僅較6月大減逾一半,也只高於今年1月的2.2億度,寫下今年單月次低。

台灣去年遭逢百年大旱,所幸下半年開始水情轉佳,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全台慣常與抽蓄水力發電合計達58.8億度,是近十年來第2高。

台電先前曾預估,今年水力發電有望突破2016年歷史新高的65億度,未料近期基隆水情轉趨緊張,水利署日前宣布,3日起基隆(含新北市汐止區)從綠燈改為減壓供水的黃燈,自夜間11時至凌晨5時減壓供水,連帶影響台電慣常水力的調度。

大甲溪流域是台灣慣常水力主力,根據水利署資料,目前上游德基水庫蓄水率仍有88%,台電持續配合水利署調度,適度放水給下游民生、農業灌溉使用。

台電指出,相較於抽蓄水力發電穩定,慣常水力發電與水情高度連結;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慣常水力發出34億度、抽蓄水力則約17億度,加總已達51億度,幾乎逼近去年的9成,但下半年水情仍充滿變數,不能輕忽,尤其隨著再生能源比重越來越高,夜尖峰更需仰賴水力機組調度支援。(編輯:趙蔚蘭)11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