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鴻海積極布局EDA 台積電2奈米估採美商架構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4日電)美國對中國限制半導體3奈米EDA設計工具,凸顯EDA在晶片設計關鍵角色,EDA產業高度集中,前3大廠以美商為主。法人預期,台積電2奈米晶圓製造將採用GAAFET架構的EDA軟體,台廠包括聯發科、鴻海旗下工業富聯等,也積極布局EDA工具。

8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國展開新一波技術管制措施,包含用於環繞式閘極場效電晶體GAAFET(Gate AllAround Field-Effect Transistor)架構的半導體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這凸顯EDA軟體工具在半導體高階晶片設計與先進製程的重要地位。

亞系外資法人指出,2020年全球EDA市場規模約115億美元,預估今年規模逼近134億美元,儘管規模不大,卻直接攸關全球超過6000億美元規模的半導體產業、以及全球數十兆美元規模的數位經濟發展。

業界人士指出,EDA工具是利用電腦軟體將複雜的電子產品設計自動化,縮短產品開發時間,是半導體產業鏈上游中的上游,晶片設計大廠輸出EDA交由晶圓代工廠生產高階晶片,因此EDA軟體工具與高階晶圓生產製造關係高度密切。

此外,可編程連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設計,也需要EDA工具輔助設計,FPGA晶片應用範圍廣泛,包括電子通訊、消費電子、工業控制、機器人,自動駕駛等,目前最受市場矚目的應用,就是在5G基地台領域。

觀察全球主要EDA軟體工具大廠,市場人士表示,全球EDA晶片設計工具主要掌握在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以及西門子電子設計自動化(Siemens EDA)3大廠,這3大廠在全球EDA市占率高達78%,且都是美國企業。

此外,美企ANSYS、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也積極布局EDA工具,兩者市占率各小於5%。

根據台積電官網,台積電持續與全球16家EDA廠商組成電子設計自動化聯盟,其中就包括全球前5大EDA廠商。

美系外資法人指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EDA軟體工具,與美國廠商關係非常密切,台積電多數高階設備與矽智財(IP)不僅由美商供應,另外科磊(KLA)製程監控設備以及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也很難由日本、歐洲、甚至中國廠商取代。

台積電2奈米先進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外資法人預估,台積電可能採用環繞式閘極場效電晶體GAAFET(Gate AllAround Field-Effect Transistor)高階架構的EDA軟體,生產2奈米製程晶圓。

外資法人並推估,未來5年至10年,全球先進晶圓製程仍將以美系EDA軟體工具和矽智財IP為核心,設計或製造晶片。

儘管EDA工具高度集中在美商,不過台廠布局EDA軟體並未缺席,例如晶片設計大廠聯發科5月上旬與台大電資學院及至達科技合作,將AI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IC設計,帶動EDA朝智慧化發展。

鴻海集團也積極布局半導體晶片設計,旗下工業富聯在7月中旬於網路平台回覆投資者提問時便透露,布局半導體鎖定先進封裝、測試、裝備及材料、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晶片設計等領域。(編輯:楊凱翔)11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