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金 財部估全年達2500億新高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4日電)根據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統計,今年截至8月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總簽約金額年成長1.73倍;在交通部、高雄市政府案件點火之下,官員預估,全年簽約達新台幣2500億元、創歷史新高,應沒有問題。

推動促參司指出,今年截至8月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成效統計出爐,總簽約件數77件,簽約金額達新台幣2220億元,較去年同期簽約金額811億元,成長1.73倍;官員指出,其中依促參法辦理簽約45件、金額460億元,也較去年同期金額87億元,大幅成長。

從整體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金額來看,以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區分,由交通部的457.1億元,及高雄市政府的643.8億元居冠。

推動促參司長李建賢表示,今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金額衝那麼高,主要是「高雄市多功能經貿園區特貿三都市更新案」,金額就超過300億元,其他縣市、部會也有大案挹注,全年簽約金額創新高、達2500億元應沒有問題。

針對依促參法辦理的案件,他指出,過往大多是交通與文教為主,但今年案源豐富,且光「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BOT案」投資金額就高達157億元,同時,經濟部2個物流中心案件合計90億元,桃園水再生案也有逾40億元;預估全年總簽約案件將達70件、總金額來到600億元。

此外,財政部表示,近年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推動的長照促參案件已陸續展現成果,經統計,目前20件長照促參案中,已經簽約的有3案;其中瑞芳區醫療長照設施大樓BOT+BTO案,為首件以BTO案結合政府預算案例,可作為其他長照促參案參考。

同時,財政部指出,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BOT案,及桃園市蘆竹區銀髮長照園區ROT+BOT案,為公告中的長照案件,有投資意願的民間廠商可至促參資訊系統查詢。

促參法施行超過20年,財政部於民國109年積極啟動促參法修法作業,修法包含3大方向,即擴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類別、增訂政府有償取得公共服務,及新增履約爭議調解機制;修正草案今年5月已經立法院財委會審查完成,共修正20條,預計下會期可修正通過,開創公共建設新紀元。

為鼓勵提供優秀服務品質的民間機構及政府機關,財政部每年舉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第20屆金擘獎預定於11月舉行,相關評選作業正緊鑼密鼓進行,30個團隊角逐,公益獎的申請件數亦為歷年最高,展現政府及民間同心協力擘劃優質公共建設,並兼顧環境永續發展與經濟繁榮。(編輯:楊凱翔)11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