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元兌美元年內恐跌破1400大關 物價上漲壓力大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4日專電)受美元走強及中國景氣遲滯影響,韓國外匯市場預估美元兌韓元匯率今年內可能衝上1400韓元關卡。研究分析,韓元持續貶值將使企業外幣負債利息增加,恐導致企業投資萎縮;且進口物價增加將持續推升韓國國內物價。

美元對韓元匯率在2日來到一美元兌1362.6韓元,在6月23日時隔13年突破1300韓元關卡後,不到3個月又升至逾1360韓元。

韓聯社報導,市場目前將1365至1380韓元設為第一道「防線」;但也有意見認為,推升美元的因素多,美元兌韓元匯率不排除升至1400韓元。

大韓商工會議所SGI(持續成長倡議)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在全球經濟遲滯、美國貨幣政策、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下,美元走強態勢預估難以在短期內改變;加上美國預計至明年底都會採取貨幣緊縮政策,美元兌韓元匯率漲勢至少會維持到明年上半年。

此外,韓國今年至8月為止的貿易逆差累計已達247億2300萬美元,達到歷年最大規模,報告指出,在外幣流出大於流入的狀況惡化時,美元兌韓元匯率可能再上升。

報告中將造成美元匯率持續上升的因素分為短期及長期,短期性因素包括前述美國緊縮貨幣政策、俄烏戰爭、國際收支失衡、全球經濟遲滯等;長期因素則包括人口結構改變、海外投資增加等。

報告分析,韓元持續貶值將使企業外幣負債利息負擔增加,恐導致企業投資萎縮;且美元升值導致的進口物價增加將持續推升韓國國內物價,若韓幣貶值預期延續,外國人投資減少同時可能面臨國內資金流出問題。

為緩解美元走強對韓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報告建議政府採取降低原油進口關稅、貨幣互換、降低企業金融費用與擴大匯率變動保險額度等措施。(編輯:周永捷)11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