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潛能開發中!格局大風吹,找回被埋沒的窗景、採光與大空間

分享到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文山之丘設計事務所

買老屋就像是挑古董商品,雖然充滿歲月的痕跡,但只要好好翻新管線,細心修整格局,就可以把別人眼中璞玉變黃金!以下三間老屋改造案中,都有著管線老舊、格局不合時宜的通病,透過文山之丘設計事務所重新梳理空間、重塑室內格局,翻新後的老屋們都一一找回了空間優勢,散發著舊時代才有的房屋魅力!

01

買老屋就像是挑古董商品,雖然充滿歲月的痕跡,但只要好好翻新管線,細心修整格局,就可以把別人眼中璞玉變黃金!以下三間老屋改造案中,都有著管線老舊、格局不合時宜的通病,透過文山之丘設計事務所重新梳理空間、重塑室內格局,翻新後的老屋們都一一找回了空間優勢,散發著舊時代才有的房屋魅力!
 

Project 1. 格局砍掉重練!2.5 房改 3+1 房空間反而變更大

室內27坪|居住成員:2大2小|高齡老屋
改造重點 1:重塑隔間找回採光與空間感
坐擁絕佳的淡水河景,但卻因為原始格局遮蔽了窗景,連帶影響室內採光與動線,因此解決老屋漏水壁癌問題、全數更換管線後,設計師將格局砍掉重練,拆除位於空間中央的一間浴室,預留寬敞落塵區並以木作打造懸浮鞋櫃,弧形線條延伸至天花板,弧形設計引入淡水河意象。
 

0203

原本客廳位置的和室拆除後公領域變得開放舒適,前陽台以玻璃拉門取代老舊鋁窗完整保留優越窗景;客廳木作電視半牆結合後方廚房中島,沿著結構樑做場域分界,好比例優化廳區視野與生活動線。玄關櫃也是雙面運用,背面格櫃用來展示男屋主收藏,進口壁紙質感相對柔軟且帶有獨特紋理,找回家人用餐的儀式感。
 

040506

改造重點 2:玻璃更衣室升級主臥空間
約 4.5 坪的主臥卻擁有超越坪數的寬敞感受,將更衣室改為長虹玻璃更顯櫃體輕盈感;內部設計吊掛和層板收納,營造 showroom 氛圍。老屋整棟大樓都是角窗設計引入優越採光;睡眠區天花板塗料與沙發背牆呼應,莫蘭迪綠沿著窗台高度形塑完美比例。
 

0708

為迎接即將出生的新生兒,小孩房擇粉嫩杏桃色,特殊塗料帶點霧面質地耐看又好清潔,搭配粉橘色風琴簾,為迎接新生命做準備。改造後的客衛淋浴間使用的水磨石磚和玄關六角磚是同一個花色,透過建材詮釋整體設計;主浴湖水綠小磁磚拼貼腰牆,簡單的造型就能改善空間比例。
 

091011

Project 2. 燈光引領異國調酒文化!長型老屋改造在地 Dearm Bar

室內22坪|商業空間|40多年長型老屋
改造重點 1:拆除隔間用座位型態創造自然交流
原本為住商混合的長型老屋,為了改為風格調酒吧,謝翔總監首先將外觀改為落地玻璃搭配大扇穀倉門;拆除室內所有隔間,透過不同座位區的設定在開放式空間創造可群聚可交流的互動氛圍。進門沙發區是室內外的緩衝空間,也會讓路過的人看到酒吧 laid back 的氣氛,是可以走在街道巷弄時信步走進的親切餐酒館。
 

1213

吧台區設定為 bartender 跟酒客互動最舒適的高度,站立或隨信靠著吧台時能趕到輕鬆自在;吧台對面的座位區刻意做門廊界定出雙人空間,也像是看向火車窗內視角、襯著牆面經典樂團唱片的 logo 牆與火車的車廂燈飾。更往內架高地板打造 live band 舞台,隨性擺放兩張高腳圓桌,不刻意擺滿座位促使酒客可以自由走動交流,形成不同聚落變化。
 

1415

改造重點 2:燈光設計將異國酒吧融入在地文化
改造計畫中選擇色澤深沉、紋理明顯的木做貼皮,搭配仿清水模塗料帶點斑駁的質地,在新裝潢裡營造出濃厚的年代感。燈光佈局也十分細膩,除了帶有老歐洲的復古路燈,在吧台區展示牆刻意挑選灰綠塗料,在藏酒展架鑲嵌燈帶,白光打在牆上暈染出的長型白綠光暈,用燈光將宜蘭三星蔥的意象化為主牆裝飾,讓原本沒有調酒文化的地區,能帶著在地特色經營起屬於自己的飲酒風格。
 

1617

吧台下方刻意打燈,除了凸顯吧台設計的立體感外,也會讓座位較為擁擠的吧台空間稍為寬鬆一些,創造比較舒適的體感。另外,挑高空間中採用工業風格的天花板處理,除了簡約設計和外露的管線,黑色的鐵件步道像是歐洲紅磚公寓外的逃生梯,在室內創造戶外街道感,形塑出沒有距離感、可以隨性走進去享受飲酒文化的在地酒吧。
 

1819

Project 3. 將家人談笑的時光回音,刻畫在高齡老屋裡

室內26坪|居住人口:2大2小|高齡老屋
改造重點 1:弧形與線性包覆機能,延伸材質創造框景
高齡老屋天花板和牆面都有受潮變形,重整鋪平後,玄關地磚鋪貼花磚與室內木地板採無階差鋪設,提升美觀與安全性。牆面木皮延伸至天花板創造落塵區框景,讓長型空間有層次感,也界定出室內外區域。窗戶下方的清水模質感牆內,藏有收納櫃與穿鞋椅;落地鞋櫃內也規劃污衣區,滿足多項收納機能。
 

20

電視牆以木工做出弧形,一來消弭了直角帶來的銳利感、提升安全性,二來也能化解穿堂煞的風水疑慮,又增添客廳造型。電視櫃得弧形設計將不同收納櫃高度完美整合成流暢的塊狀體,更與電視牆做完美呼應。色彩上淺灰、深灰與白色大理石紋堆疊層次,用弧形整合了風水、機能與美觀性。沙發背牆以線條隱藏房門入口;廚房維持原本設定,改為玻璃拉門調整廚具寬度,將電器櫃外移創造更舒適的料理環境。餐廳空間開放並與客廳相連,客餐區機能可以混用,提升屋主使用上的自由度。
 

212223

改造重點 2:輕量化櫃體,簡約設計呈現舒適寢居
主臥設計上延續公領域的木皮與仿清水模塗料,將收納沿著樑下規劃讓空間更為方正,男女主人的衣櫃則剛好可分左右區,大面積的衣櫃給女主人豐富收納,窗邊衣櫃則是男主人的使用空間,也可以站在窗檯喝茶小憩片刻。小孩房由於空間不大,機能都收整在床尾的ㄇ字型,衣櫃門片改為長虹玻璃降低壓迫感,另一側開放層板則可以放置孩子的玩具與收藏,窗下書桌能汲取良好採光。
 

24252627

住宅內配置兩間衛浴,衛浴的選材以白色和淺色大理石為主,浴櫃則改以木質讓量體更為輕盈;腰牆上半部比較不容易弄髒的地方則使用白色地鐵磚,在小坪數浴室中創造出使用上的最大舒適度。半套衛浴延續和主衛浴同樣的材質配置,但沒有鋪貼磁磚、而是用塗料表現質感,不僅省下預算亦營造整體調性一致的生活環境。
 

2829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