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去年生醫營業額破7千億 兆元產業指日可待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5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生醫產業營業額從2016年的新台幣400億元,成長到2021年破7000億元,成為兆元產業指日可待;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則看好精準健康產業,將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今天開幕,這屆以「生醫愛智慧 健康零距離」為主題,上午邀請沈榮津開幕致詞,並由吳政忠、BTC委員翁啟惠、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等演講座談。

沈榮津表示,行政院BTC近年累積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幕、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制定「醫療器材管理法」等成果,去年7月創新板、戰略新板也開始上路,為生醫產業提供多元募資管道。

沈榮津說,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生醫產業,為政府「5+2產創」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關鍵項目,生醫產業營業額從2016年400億元,成長到2021年破7000億元,成為兆元產業指日可待。

吳政忠以「精準健康 韌性台灣」為議題一「生醫韌性家園願景與布局」開場演講,他表示台灣在過去6年經歷美中科技戰、疫情與環境變遷等挑戰與衝擊,使得BTC必須有不同思維,亦即要更有韌性。

吳政忠說,疫情衝擊,加速台灣生醫產業數位轉型腳步,台灣在數位科技、生醫產業在世界上都相當具競爭力,但要整合這兩塊不容易,也需要一些時間。

吳政忠認為,台灣ICT產業尤其是半導體在世界上可說走路有風,但光有半導體是不夠的,還要有其他產業,如生醫產業的精準健康產業,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的產業。

吳政忠表示,面對美中科技大戰、環境變遷甚至疫情衝擊下,台灣科學園區產值不降反升,這顯示台灣韌性的重要性,不過他也預期疫情後為台灣產業的挑戰,可能會更大。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組主任劉祖惠則以「生醫產業推動成果方向為題」進行演講,她提出精準健康三大主軸,分別是新興科技、數據寶藏、全齡健康,要滋養這三個主軸需要生態系以及政策推動架構。(編輯:潘羿菁)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