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助醫療發展 林百里:也許做藥可以用運算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表示,未來10年科技進步將會比過去100年更快,台積電的3奈米量產,超高速運算將讓AI很強大,新的科技組合加入,將加乘、加速醫療發展,未來也許「做藥是可以用算出來的」。

林百里今天受邀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透過視訊方式以「智慧醫療經營模式創新」為題發表演說。

林百里說,技術在台灣都有,但是怎麼經營醫療是IT行業難題,如果經營模式不改變,英雄恐無用武之地。而最難的是使用者行為改變,就像手機大家都會做,但蘋果能成功就是靠創新商業模式,經營模式創新還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

林百里表示,5G已經上路、6G、Wifi也有很大的進步,未來10年科技進步將超過過去的100年,甚至更快,主要是台積電3奈米已經量產,將有很大改變,使超高速運算更上一層樓,此外,2奈米也在準備中、1奈米也可以推進,這些都會讓AI人工智慧非常強大快速,預期未來「做藥是可以用算的算出來」,現在白老鼠的試驗是可以算出來的,廣達已投入相關研究。

林百里指出,新科技組合加入創新將會加速智慧醫療發展,未來醫療健康生態系統將有賴於雲端數據。他認為,DNA、蛋白質等精準醫療仍須由專業的團隊負責,不過平台服務將是一大商機。

林百里以跨國遠距醫療和虛擬醫療保健公司「Teladoc」為例,其遠距醫療科技平台在全球175個國家擁有5100萬名付費會員,服務涵蓋居家、社區、緊急醫療、就診前尋醫、門診管理、就診後照護等,且有 85%營收來自企業會員、15%才是來自電信商、藥局、消費者遠距醫療等,是廣達遠距醫療平台的學習對象。(編輯:楊凱翔、潘羿菁)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