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檢驗屢違規 衛福部:未改善不排除禁止進口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5日電)自中國進口的食品或農產品近期被查出多項違規。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對於各國進口食品,若經常被驗到不合格,就會提升抽檢比例甚至100%逐批檢驗,若再無法改善,不排除禁止進口。

自中國進口的食品、農產品,近期接連被食藥署查出農藥、重金屬等殘留物或致癌物超標等違規,項目涵蓋百合、乾茶樹菇、蛹蟲草、冷凍菠菜、白蘿蔔、百色壯麗山茶油、猴頭菇、乾蓮子、南瓜、冷凍青花菜等。

薛瑞元今天出席「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時受訪表示,不只是中國,所有國家進口到台灣的食品,都有一套管制機制,若經查驗不合格,導致該批貨品要退運者,未來將升高抽檢比例。

薛瑞元接著表示,若經過提高抽檢比例後,仍未因此改善者,最嚴重就會進行100%的逐批檢驗,後續若經過再次給予改善機會,但仍無法改善者,就不排除會禁止進口。

薛瑞元說,被查出違規的進口產品,若非民生必需品或無其他替代品項者,只會給予短時間改善,無法達成就禁止進口,目前中方回覆說會改善,我方也給予改善時間,但若持續不改善,就會禁止進口。(編輯:楊凱翔)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