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量縮至2000億上下 黃天牧:需要關注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5日電)面對外資持續出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仍有相當吸引力及競爭力,相信外資適當時機會再回來,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台股動能和價量變化;近期台股量縮至新台幣2000億元上下,黃天牧坦言,這是需要關注的量。

黃天牧今天出席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期對未來升息發表評論,外資有做部位調整,不過台股基本面仍良好。

面對外資持續出走,他表示,外資當然有進出,不過適當時機應會再回來。

黃天牧進一步指出,目前外資持股還有4成左右,外資除了看殖利率,還會看公司治理、看董事會有無多元及包容,永續發展情形也相當重要;近日證券周邊單位提出強化證券期貨市場競爭力措施,永續就是其中重要主軸。

黃天牧說,目前國際整體情勢不是很穩定,證券周邊單位作為資本市場支柱,將強化並鞏固台股本身競爭力、進行精進措施,包含證交所宣示活絡創新板等。

他說,受升息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近期台股成交量落在2000億元左右,比最好的時候稍微差一點;資金通常在不確定時期會稍微保守,不過當情況稍微明朗,資金仍會選最有利的地方去,台股對於外資仍有相當吸引力及競爭力。

至於今年底國際情勢是否有望明朗,黃天牧直言,地緣政治無法預測,目前情勢還在持續推演中,現在自己能努力的要多努力,這也是金管會要請證券周邊單位提出精進改革措施,做好打底工作。

黃天牧說,未來外資投資會看永續作法及碳排放作法,這是重要的價值,現在金管會推進永續相關措施,雖然短期看不出太多效果,但這是為台灣整體資本市場中長期競爭力努力。

面對兩岸關係趨於緊繃,金管會是否有沙盤推演台股因應方案,黃天牧指出,國安基金已在場內,金管會先前有推出一波穩定股市措施,相信台股有足夠韌性;金管會也有配套措施,未來將看整體情形,在穩定台股前提下視時機進行相應處理。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將持續關注股市動能和價量變化,至於近期成交量約落在2000億元上下,是否已落入金管會觀察重點,黃天牧坦言,「當然這是我們需要去關注的量」。(編輯:林克倫)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