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淨值大降亮警鈴? 李長庚:實質影響不大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5日電)上半年股債波動,壽險業淨值蒸發,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若淨值下滑是實質警訊,相信金管會和保險局會比大家更緊張,但為何主委和局長沒有那麼擔心,主因這是資產及負債面會計制度適用時間點不同所致。

金融保險業半年報出爐,上半年整體壽險業淨值蒸發新台幣1.47兆元。

李長庚今天出席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成立大會,針對上半年股債波動,拖累壽險業淨值下滑,他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現在壽險業淨值大幅下滑,主因資產面已反映升息因素,負債面要等2026年接軌IFRS 17才會用公允價值衡量。

李長庚說,當利率上升,理論上資產評價會下降、負債評價也會下降,若資產及負債面同時以公允價值衡量,淨值應不會下滑這麼多。

李長庚指出,有個很簡單的關鍵是,若壽險業淨值下滑是實質問題,相信金管會和保險局一定會比大家更緊張,但為什麼這問題發生後,主委和局長都沒有那麼擔心,因為這主要是會計制度適用時間點不同形成的問題,實質影響其實不大。

至於金控股債部位評價暴跌加上獲利動能衰退,是否會影響明年配息,李長庚認為,現在距離年底還有3個多月時間,資本市場每個月都在變動,尚未到年底不知道最後狀況如何。

李長庚說,業者一定會想辦法在這段期間提高收益並降低風險,在業者努力後,保險業是否可上繳股息,仍必須和金管會申請核准才知道。(編輯:張均懋)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