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32至55吋電視面板減產 10月價格有望持平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6日電)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今天表示,中國採取封城、限電措施,有助當地面板廠自然減產,消化庫存,32至55吋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在10月持平。

陳建助接受電訪指出,電視面板報價自去年7月開始下跌,已持續很長時間,中國面板廠減產讓價格跌勢趨緩。9月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只跌1至2美元,甚至有些廠商報價只跌不到1美元,但價格要回到現金成本之上,轉為獲利,仍有賴市場需求回升。

他解釋,部分面板廠為降低庫存,針對中國十一長假黃金週促銷,在9月降價搶訂單,所以電視面板價格仍然小跌,等到10月之際,因中國面板廠減產已有2個月,加上台、韓面板廠減產效益顯現,市場供需狀況會比較好一些,價格也比較容易持平。

若要等到電視面板價格回升,他預估應在明年3、4月以後較有機會,從供給面來看,三星顯示器的8代液晶面板廠在今年第3季關閉,樂金顯示器也在第3季關5代線,明年第2季是否關閉7代線仍待觀察,尤其規劃關閉的7代線已持續減產,真正關廠時的效益恐也不太明顯。

他認為,面板業進入第1季的淡季,要等到3、4月為五一長假促銷,需求才有機會反彈,價格也較有機會回到現金成本之上,轉為獲利。

他分析,現階段面對電視品牌商促銷,面板廠為清庫存降價銷售電視面板,屬於降價促銷;但等到明年3、4月以後,因庫存已大幅降低,再遇到品牌商促銷,即有機會趁勢讓價格回升,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情境。

除電視面板外,資訊電子面板部分,陳建助直言,同樣面臨清庫存、供過於求壓力,即便隨面板廠自然減產,價格跌勢縮小,但資訊電子產品面板庫存太多,加上中國新進入這領域的面板廠為搶市,不惜殺價競爭,因市場變數多,近期價格恐維持緩跌局面,甚至緩跌到明年中。

他表示,面板價格能否回升,基本上還是供需問題,不論減產、庫存都屬供給面的因素,關鍵是市場的需求也必須回升。

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副總經理范博毓評估,整體面板產業可望在明年第2季回穩,電視面板價格近期已跌至接近材料成本,10、11月應可望持平,但尚不至於反彈;資訊電子面板價格應是續跌,目前還無法預期止跌時點。(編輯:黃國倫)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