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寶:採異體幹細胞新藥及CDMO雙軌策略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6日電)專注異體幹細胞新藥開發的台寶生醫將於7日從興櫃戰略新板轉至興櫃一般板。台寶營運長楊鈞堯表示,台寶擁有3個細胞庫,將以異體幹細胞新藥、CDMO雙軌運行,目標扮演亞太區高階細胞醫療產品的CDMO中樞。

楊鈞堯表示,台寶是台灣第一個將異體骨髓間葉幹細胞帶入臨床試驗的公司,擁有專為細胞醫療新藥的PIC/S GMP工廠,目前有兩個新藥產品(Chondrochymal、Biochymal)進入臨床二期,目標是成為全球第一個將異體基因修飾間葉幹細胞帶入市場的公司。

台寶生醫運用「低氧誘導平台」、「細胞功能分析平台」、「細胞修飾平台」與「基因載體平台」等4大專利技術平台,開發多樣細胞醫療產品,目前已有3項非修飾間葉幹細胞治療新藥進入臨床試驗,其中以膝骨退化性關節炎為適應症新藥Chondrochymal與糖尿病足造成的傷口不癒合新藥Biochymal,分別執行台灣二期臨床試驗收案。

另外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急性心肌梗塞新藥(TWB-201),已取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進行一期臨床試驗。

楊鈞堯指出,再生醫療近年成為全球最受注目的新興療法,其中受惠基因修飾CAR-T細胞免疫療法在臨床與商業上的成功,使得基因修飾細胞快速占據市場,成為推升再生醫療產業快速成長的重要推手。另外,若從近年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核准的細胞治療新藥觀察,也以基因修飾細胞治療為主,顯示基因修飾細胞將逐漸成為細胞醫療主流。

目前已核可上市的基因修飾細胞療法多屬客製化、無法量產的自體細胞治療,每次進行基因修飾,只能製造出治療一位病患的產品,療程十分昂貴。

楊鈞堯表示,台寶生醫期望透過4大技術平台,應用於間葉幹細胞基因修飾和工業化量產,將基因修飾幹細胞治療推廣成為高齡化社會可負擔的常規醫療產品。

台寶生表示,來自國內外客戶的細胞治療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與委託檢驗業務帶來的穩定挹注,累計今年前8月營收新台幣3682萬元,超越去年全年營收2715萬元,期望細胞醫療新藥開發與CDMO雙軌制的商業模式成果逐步顯現。(編輯:張均懋)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