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雙邊貿易年增近3成 工業局盼續創合作機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6日電)「台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今天登場,經濟部工業局長連錦漳表示,過去2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台灣、馬來西亞雙邊貿易仍繼續成長,如2021年貿易額251.2億美元,年增近3成,盼藉論壇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工業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工總今天與馬來西亞製造廠商聯合會(FMM)舉辦第6屆「台灣-馬來西亞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今年因疫情考量,仍維持線上會議方式進行。

工業局說明,今年活動除今天的主論壇,在7日、8日還將有「四大產業的分組論壇」透過新技術研討及商機媒合,邀集台馬雙方智慧城市、食品醫藥化妝品、資訊服務與紡織等領域業者、專家參與。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致詞表示,馬來西產業在病毒、斷鏈、高通膨的情況下,經濟成長仍保持5%,遠高於全球平均成長水準2.9%,馬來西亞的數位科技競爭力在東協國家中排名第2,顯示馬來西亞是台商心中策略投資首選合作夥伴。

連錦漳致詞表示,儘管過去2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但台馬雙邊貿易仍繼續成長,2021年貿易額為251.2億美元,年增29.9%,且台灣也是馬來西亞第8大外資來源地,目前已累計投資近142億美元,盼藉論壇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連錦漳表示,由此可見台灣與馬來西亞往來密切,希望透過這3天活動落實產業意見交流及商機媒合,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來展現台馬兩國產業鏈結的效益。

工業局表示,雖疫情尚未完全緩解,但台馬產業也持續透過線上通訊保持聯繫、交流,今年主論壇活動說明智慧城市、資訊服務、紡織、食品醫藥化妝品等產業合作亮點,並簽署3項新合作MOU。

這3項MOU,為智慧城市產業展開技轉「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進行智能道路數據AI人工智能識別與服務」、資訊服務產業將車流辨識技術應用在交通與廣告領域的合作、紡織產業串連雙方技術與第二代紡織人才的交流合作;另食品醫藥化妝品也洽簽1項有關生醫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合作的保密協議。

工業局預期,在新一波產業與經貿投資競合布局中,台灣推動產業韌性供應鏈,協助台商尋找第2備援生產基地,朝向更多元的創新應用等議題上,可與馬來西亞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工業局說明,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台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自2017年起共已辦理5屆,雙方共計有近2000人次參與、簽署41份合作備忘錄,台馬雙方將持續透過產業合作建立的交流管道,深化雙邊夥伴關係。(編輯:翟思嘉)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