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南定省打人才戰 盼高科技台廠進駐帶動發展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南定6日專電)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疫後首個投資考察團今天前往越南南定省。南定省方面表示,此行隨團廠商以高科技業為主,願配合業者作育所需人才,盼台灣科技業進駐帶動南定省發展轉型。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4至10日組成投資考察團到訪越南,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後,經濟部籌組的首個海外投資考察團,約10家台廠隨團,產業類別包括IC設計、電子製造、電池材料等,期間赴多個省市考察,並於今天前往南定省等。

考察團今天上午抵達南定省美順工業區,隨後與當地領導、相關人員座談。有別一般傳統製造業,此行團員除關心勞動力是否充裕、土地取得與人力成本外,更在意勞工素質能否滿足高科技產業需要。

南定省方面表示,省內人口約200萬,每年高中畢業生約2萬人,省內有4所大學,其中一所設有資訊科技相關系所;此外,若能吸引到高科技台廠投資,非常願意配合廠商訓練所需人力資源。

南定省方面指出,南定省距離首都河內市與河內內排國際機場(Noi 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各約90公里。目前南定省有約30萬名工人前往鄰近省市的日、韓科技廠上班,這也是潛在的較高素質的勞動力來源。

南定省方面說,台廠進駐可帶動當地產業發展轉向高科技、低污染,期盼台灣投資者能在此落腳,不僅能讓南定省的民眾在地就業,對業者來說,也可以省去一部分的接駁、蓋宿舍成本。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表示,美中貿易戰之後,北越地區成為新興的電子、高科技產業聚落,在一些地方投資漸漸飽和的情況下,越方另行安排其他具潛力的省市供參考,期間越南各省市爭相「端牛肉」,拚經濟熱忱十足。

他觀察,過去30年,越南一直是台商海外重要投資地,業者此行除關心勞動力素質外,在疫情之後,也很重視運輸、物流問題,台商很需要便利、低成本的運輸模式,才能提供給歐美客戶最快、最好的服務。

根據經濟部規劃,訪團在考察期間預計走訪富壽省、南定省、太平省、北寧省、廣寧省、海防市與胡志明市等多個省市工業區。未來也將視廠商多元布局需求,規劃組團實地考察,持續協助評估合適的生產基地。(編輯:黃自強)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