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委簡訊認證註冊 9/15起加健保卡驗證防冒名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6日電)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EZ WAY易利委」實名認證APP,若採簡訊認證註冊,今年9月15日起將納入健保卡號身分驗證機制,以提高驗證強度,避免民眾個資遭盜用註冊。

9月15日時,已註冊民眾可以從「個人設定」的「會員資料維護」,檢視自己是否需進行健保卡驗證,若需要,就代表當初註冊是用簡訊認證。

關務署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實名認證APP註冊身分驗證機制包括「電信認證」及「簡訊認證」;截至今年6月底,以簡訊認證者占47.2%、電信認證則是52.8%。

關務署表示,電信認證因手機門號為申請人本人,並透過手機門號SIM卡經電信公司確認,不易遭冒名註冊。

不過,簡訊認證因手機門號可以是非申請人本人,雖須上傳清晰身分證正反面照片並以簡訊認證碼確認,但考量單一身分證件仍有遭盜用的疑慮,為進一步強化身分驗證,因此納入健保卡號身分驗證機制。

關務署表示,新註冊民眾在註冊時,如果以簡訊認證者,需再輸入健保卡卡號及出生年月日,進行雙卡認證,即身分證與健保卡。

至於以簡訊認證的舊用戶,自9月15日起可登入實名認證APP會員資料頁面,補進行健保卡號身分驗證,或於再次進口時,在點選申報相符委任確認時,由實名認證APP通知補登。

關務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權益,千萬勿將本人註冊資料借給他人使用,否則後續將負擔行政及刑事責任。(編輯:翟思嘉)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