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台灣半導體產能若遭擾亂 全球工業生產恐暴跌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外資瑞信今天表示,任何可能擾亂台灣半導體產能的風險都屬於「長尾黑天鵝」事件,恐導致全球工業生產暴跌,影響範圍涵蓋運算、通訊、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及工業等應用。

第23屆瑞信亞洲科技論壇聚焦科技供應鏈和半導體產業,為期4天的線上會議於5日揭開序幕,今年總計超過500家機構投資人和110多家科技公司參加,瑞信分析師今天出席線上媒體說明會,提出對科技業景氣看法。

根據瑞信提供的新聞資料,任何可能擾亂台灣半導體產能的風險,都屬於產業的「長尾黑天鵝」事件,可能引發全球工業生產暴跌,雖然相關事件也能促使全球製造體系重新找到平衡。

瑞信表示,台灣晶圓代工產能在全球占比高達60%,後端封測產能占比52%,一旦損失這些產能或需要設法替代,恐影響橫跨半導體產業垂直領域的大部分數位產品,例如運算、通訊、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及工業應用等。

瑞信指出,美國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可能對於透過大規模、較低成本生產的亞洲晶圓代工廠帶來負面影響,因為更多競爭對手可透過補貼擴張產能,尋求本來可能就不具經濟效益的業務機會。(編輯:林淑媛)1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