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深度超越台北101地基 大安變電所洞道將開通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歷經10年工期,台電斥資新台幣36億元的大安變電所地下洞道潛盾工程,開挖深度31公尺,超越台北101大樓地下基礎深度,為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其中「松湖~大安」輸電線管道,率先9月貫通,將等待松湖變電所興建完成。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視察大安變電所地下洞道潛盾工程,他表示,從開挖深度、推進速度、急曲彎度等3大面向,皆不輸捷運工程,是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

根據地下洞道潛盾工程計畫,主要是在地下放置變電設施及兩條345kV輸電線路,分別是通往內湖的「松湖~大安」線,長度4634公尺,及連結信義路共同管線通往深坑的「深美~大安」線,長度966公尺,合計造價約36億元。

其中「松湖~大安」輸電線施工10年,將於9月貫通,未來也會成為松湖變電所的管路前置工程;大安變電所設置3+1台主變壓器,額定容量共200萬瓩。

曾文生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安變電所除展現都會區變電站地下、室內化,經環境監測,電磁波與背景值一樣,且是旅館共構,也希望透過今天視察行程,讓民眾理解都會區拉電纜非常艱困,潛盾工程與捷運工程相當,也由捷運工程顧問公司協助推動。

他說,大安變電所114年完工後,將成為台北市核心供電樞紐,希望透過台電的努力、各地變電所的實績,讓變電所不再是鄰避設施,也能讓對於北市東區用電不可或缺的松湖變電所,能趕快推動。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處長張涵曦指出,開挖深度方面,31公尺的開挖深度已超越台北101大樓;以推進速度來看,架空線路平均一天就能完成30公尺,但地下潛盾工程每天最多前進5公尺,施工速度只有架空線路的1/10,造價卻是架空線路的8倍。

從急曲彎度而言,「深美~大安線」從復興南路往東轉進仁愛路,再往南沿大安路推進,短短路徑即面臨3處「急曲線」,施工難度相當大。

此外,捷運及高鐵隧道工程依法可從民宅下方穿越,然而電纜洞道工程只能沿馬路下方施工;以「松湖~大安線」來說,地下洞道洞徑達4.6公尺,其路徑接連通過捷運忠孝敦化站連續壁、文湖線基樁、台鐵及高鐵連續壁、基隆河堤防基樁等,只能從下方通過。

因此,洞道深度平均45公尺,最深達55公尺,成為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

施工環境也是一大考驗,光「鑽地」爬階梯到50公尺深的洞道相當考驗體力,加上空間侷限、空氣品質較差,且這項工程採用「冰凍工法」,將冷凍管埋入地下,讓地下凍土維持在約負10度的狀態,因此工程人員須在零下的低溫中工作。(編輯:潘羿菁)11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