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邁向先進製程 家登精密工業深耕台南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7日電)從傳統模具創業跨入半導體產業的家登精密工業,生產重心大半在南部,全台500多位員工有近400人都在台南,雖然從台北發跡,但董事長邱銘乾不諱言,家登可說是台南在地企業。

家登精密工業從傳統模具創業,由塑膠外殼模具CNC加工轉型,跨入半導體產業,為客戶提共光罩傳載解決方案。目前已是全球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最大供應商,全球市占率超過7成,客戶包括台積電及美國半導體大廠。

曾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子弟兵,邱銘乾不但有學習自郭董的創業家精神,也相當照顧旗下員工。由於南科帶動周邊房市發展,買房成本不斷拉高,他推出「家登員工成家計畫」,在台南善化買下200多坪土地,正在興建集合式住宅,將開放給表現優異、願意公司長期服務的員工優先承購,是真真正正深耕台南。

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到,成立於1998年家登精密,在2000年時切入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零件領域,2001年通過台積電認證,是台積電首家黃光微影製程用零組件本土供應商,也是半導體前段黃光微影製程光罩保護、傳送及儲存解決方案的領導廠。

經發局長陳凱凌說,隨台積電等大廠南下布局,家登精密2010年進駐南科,2016年再擴大產能,遷入樹谷園區,公司員工近8成都在台南上班,未來南科園區2、3期計畫啟動後也將加碼投資。

依經發局資料,家登精密是全台唯一獲選國際18吋半導體設備、國際標準規格制訂廠商,並獲得大廠英特爾投資;此外,也是全球半導體曝光機龍頭廠艾司摩爾(ASML)的EUV光罩盒供應商及曝光機零組件夥伴。

家登精密主要產品包括光罩傳載類、晶圓傳載類、機台設備等。其中,光罩傳載類產品包括光罩盒、光罩儲存盒等,主要功能為儲存及傳送光罩;晶圓傳載類產品包括6吋晶圓傳送盒、8吋晶舟、8吋晶舟盒及12吋晶舟盒,主要應用在晶圓出貨至封裝廠使用;機台設備類產品包括光罩清洗機、強光燈等,另外也提供光罩清洗服務。

家登精密在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在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載具產品過程,提升生產製程自動化、智能化檢測及生產履歷分析等能力,大幅降低50%成本、提升20%產品生產量率。此外,近年透過「家登精密AS9100D航太認證計畫」計畫補助,順利通過AS9100D航太認證,公司運用精密加工優勢技術,去年起正式跨足航太產業。(編輯:孫承武)11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