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韌性生醫產業鏈 沈榮津:政府將帶頭投資CDMO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7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先前採買COVID-19快篩試劑的經驗,令他有感要打造台灣韌性產業鏈,就要有自己的受託開發製造(CDMO)等產業,因此政府將帶頭投資CDMO,讓生醫界更有信心。

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進行3天會議後,今天舉行閉幕式,邀請沈榮津聽取BTC委員代表張鴻仁,報告會議總體觀察與建議。

在政府投資面,張鴻仁觀察,台灣生技業在BTC協調推動下,近年在基礎建設、法令規範等方面都有可觀進步,利於其他產業跨足參與,但仍缺臨門一腳,盼政府更積極投資,扮演火車頭角色。

在韌性產業鏈面,張鴻仁觀察,以「活絡台灣產業發展為導向」,與「確保台灣生醫韌性為目標」的生醫發展路徑,不見得完全一致,政府應投資設立大型CDMO公司,助產業發展,雖有風險,仍值得一搏。

張鴻仁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由政府打造台灣韌性產業鏈,包括關鍵藥品、醫材、疫苗等自主製造與供應能量、明確CDMO定位和策略;建立創新醫藥產品市場准入機制。

此外,因應健保資料庫使用的憲法法庭判決,儘速制定專法或修法,建置獨立監督機制;對於現行「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專法,應強化規範和管理,完備BioData法制基礎。

張鴻仁建議,應整合醫療數據規格與建置使用機制,加速醫療資訊系統革新及接軌國際標準,促進Bio-ICT應用於智慧醫療照護,推動具資安防護規格的遠距醫療系統等。

沈榮津聽取建議後表示,他觀察到今年BTC有「生醫韌性」、「BioData生態」及「Bio-ICT契機」三大面向,其中由政府推動CDMO這方面,政府會依循此框架。

沈榮津回顧先前疫情中採購快篩試劑時,與外國供應商談判的壓力很大,還得用專機載運回來,讓他深感要有自己的產業,若能早一點成立自主CDMO,就能成為很好的練兵與嘗試機會。

關於建立創新醫藥產品的市場准入機制建議,沈榮津表示行政院會研議該如何協助。他表示,就Bio-ICT契機,已可見台灣的生醫產業、ICT產業與金融界都已準備好讓整體生態系開始動起來,台灣在這塊很有機會,但動作要快。

沈榮津總結表示,他將根據今年BTC委員們的建議,在會議結束後,由各部會開始派工並管理落實情形,政府會強化各種資源整合投入,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的轉型、推進。

國科會說明,這次會議凝聚出的重點方向與建議事項,將作為跨部會推動生醫產業政策依循,將協調各單位並盤點資源,以任務目標為導向,提出具體策略措施和行動方案,持續建構友善產業發展的環境。(編輯:張均懋)11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