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台積電綠色製造 在台每用1度電為世界省4度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8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天表示,綠色製造是台積電在ESG發展的重中之重,台積電發展半導體技術都是最高效能也最節能,幫助世界各地客戶生產節能的產品;他說,台積電在台灣每用1度電,就可以為世界節省4度。

劉德音今天出席天下雜誌的永續公民獎頒獎典禮,分享台積電推動永續的經驗。他說,希望以後能夠繼續參與任何永續的機會,同時非常樂意隨時跟同業交換經驗。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的技術和產能的提供者,ESG發展有5個方向,是綠色製造,建立責任供應鏈、打造多元包容職場、培育人才及關懷弱勢。

當中,綠色製造是台積電花最多精神地方,是台積電的重中之重。劉德音說,台積電發展半導體技術都是最高效能也是最節能的,幫助世界各地客戶生產節能的產品。

劉德音表示,工研院曾做過分析,台積電在台灣每用1度電,就可以為世界節省4度電,透過本業持續推動永續正向循環。

他說,台積電最近成長很快,節能減碳方面面臨挑戰,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個加入RE100的半導體公司,在2021年也宣告淨零排碳承諾,訂定階段性目標。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要買很多綠電,只希望政府能多推動綠能,讓台積電能夠買更多綠電;台積電同時訂定目標,每個製程5年之內生產效能就要提升1倍。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推動永續,攜手上千家供應廠商一起努力,共同打造綠色供應鏈,台積電也是全球第一個將先進機台導入節能規格的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同時推動循環經濟,促建國內第一座民營再生水廠,今年就會通水。劉德音說,台積電位於台中的零廢中心,將達到零廢排除,未來將積極擴展到各生產據點。

至於培育人才方面,劉德音表示,台灣高科技面臨挑戰,台積電跟海內外學校合作,不僅推出大學晶圓快捷專案,還有半導體課程,並與半導體學院合作,培育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劉德音說,台積電員工ESG想法都有機會成為專案,變成永續行動,致力讓ESG成為台積電員工共同的DNA。他強調,永續之路沒有終點,隨著企業成長,責任會更重。(編輯:林淑媛)1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