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英特爾來勢洶洶 林本堅:台積電每次迎戰都成功

分享到

林本堅專訪2(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潘姿羽台北11日電)半導體產業在這短短3年,從順風變為逆風,全球晶圓龍頭台積電更成為舉世焦點,面對強敵三星、英特爾來勢洶洶,台積電研發6騎士之一、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說,「從歷史來看,台積電每次迎戰都成功」,相信未來也會持續領先。

隨著地緣政治危機加溫,各國都將晶片製造視為國安議題,紛紛拉攏台積電到自己國家設廠,林本堅並不認同,認為這是「走回頭路」。他並提出警訊,各國都想「自己來」,會更加擴大半導體人才缺乏的危機。

美國學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曾以Silicon Shield(矽盾)一詞,形容台灣的半導體實力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在國際紛亂局勢下,將成為台灣的安全屏障。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估計,台灣今年晶圓產能將占全球總產能的48%,12吋晶圓產能占全球比重將超過5成,16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占全球比重更達61%。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台灣半導體今年總產值將達新台幣4兆8858億元。

然而,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拉高,以先進製程獨霸全球的台積電被推上最前線,最大挑戰不再是單純的研發製造、製程升級,而是如何在政治角力中,繼續維繫優勢地位。

●全球分工產業鏈大退化 政府應力保台積電優勢

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黑天鵝重創國際經貿秩序,卻意外凸顯台灣半導體的關鍵角色。

為了不受掣肘,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及中國等紛紛將半導體視為重要戰略物資,爭相補助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甚至「拉攏」台積電前往設廠。

即便已經退休了,轉往學界發展,但擔任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的林本堅,還是各界請益對象,就連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也找上門,關心他對半導體供應鏈看法。

外界憂心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先進地位將被「美國製造」迎頭趕上,林本堅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直言沒那麼簡單,但因為時局變化太快,每個動作都可能造成連鎖反應,必須走一步算一步。

回顧過去半導體發展歷程,美國許多公司原先採取「一條龍」模式,儀器、生產工具、設計、製造都自己做,後來發現效率太差、浪費時間,才逐步演變為全球分工模式。

「我們花很多功夫才進化到現在這階段,硬要回到以前,就是退化」,林本堅感嘆,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大家都想自己來,這不僅更沒效率,還會讓人才缺口急速膨脹。

林本堅見證台灣半導體走向全球的光輝歲月,如今大環境卻在走回頭路,對台灣產業是一大危機。他語重心長地說,半導體絕對是台灣重要產業,又占有這麼多優勢,「假使不讓它繼續發展,這是很愚蠢的」。

林本堅進一步指出,政府應大力保護台積電,最近購買軍火就花了不少錢,「保護台積電不需要這麼多錢」,期許政府協助台積電滿足需要的水、電等需求;此外,台積電擴建廠房,過程中遇到的環保問題也要協調解決。

●700磅大猩猩湧入廝殺 張忠謀接下「我們來了」戰帖

林本堅加入台積電時,當時台積電主要競爭對手還是聯電,雙方競逐先進製程,「晶圓雙雄」在半導體界呼風喚雨;直到台積電成功自主開發0.13微米製程,將亦步亦趨的聯電遠遠甩開,稱霸業界至今。

然而台積電的路愈走愈遠,敵人背景也愈來愈雄厚,先是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來勢洶洶,當時的執行長葛羅斯(Douglas Grose)還打電話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嗆聲「我們來了!」

後頭也有三星、英特爾(Intel)列強環繞,極力追趕台積電。林本堅分析,三星資本雄厚,是強力的競爭對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以「700磅大猩猩」來形容,但三星同時也與客戶競爭,成為致命的弱點,因為「人家怎麼相信你?一定不會把重要(產品訂單)給你」。

林本堅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對於幾百個客戶也非常小心嚴謹管理,公司內部築起防火牆,不會讓不同客戶團隊互通消息;而且無論交貨時間、價錢或效能,台積電承諾的事情一定做到,這是贏得客戶信任的關鍵。

至於張忠謀口中的另一隻「700磅大猩猩」英特爾,狀況則與三星不同。林本堅認為英特爾的企業文化沒有三星那麼苦幹;加上英特爾以前很注重製造,後來換了不是技術出身的人當家,優秀人才紛紛求去,成為落後台積電重要原因。

林本堅認為,美國很難重返半導體製造業,又不願意別人領先,就「把大家壓到比較低。」就像以前日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做得很好,英特爾幾乎放棄,美國卻不想讓日本領先,硬把日本「弄掉」。

今年4月,對於英特爾積極搶攻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以一句「台積電知道如何競爭」霸氣回應。

6月底,三星大動作宣布3奈米環繞閘極(GAA)技術領先量產,並在7月盛大舉行3奈米GAA晶片產品出廠紀念活動。魏哲家則在8月底的技術論壇表示,今年下半年台積電的3奈米就會開始放量生產,而且「新技術不只好看、好名聲,還要實用」,暗諷之意不言而喻。

這份對台積電的自信與驕傲之情,在林本堅身上也展露無遺。林本堅談到三星,笑說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宣稱技術領先,台積電做16奈米時,三星就說做14奈米,晶片同樣用到iPhone,結果用三星晶片的手機會起火燃燒;後來三星宣稱做出10奈米世代製程,結果還是台積電率先交貨。

「為了爭取訂單,三星比較願意誇大一點。」林本堅直言,雖然台積電不缺競爭對手,「但從歷史來看,台積電每次迎戰都成功」,相信未來也會持續保持領先。

不過他也強調,任何競爭都不能輕視,要嚴陣以待,努力競爭。

即使全球政經環境日益複雜,在強敵環伺之下,台積電仍打出一場又一場漂亮戰役,儘管未來面臨製造在地化、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不確定性,出身台積電的林本堅,對於台積電仍充滿信心。(編輯:林淑媛)1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