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學院起步維艱 國發基金:會扛起注資大任

分享到

林本堅專訪4(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去年底,總統蔡英文親自為台灣新成立的4所半導體學院揭牌,承諾給護國群山更多支持。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學院成立之初會有許多待辦事項,但資金面不用擔心,「我們出的錢會比企業多」。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占有領先地位,不過近幾年慢慢浮現人才隱憂。

為了把握產業優勢,教育部特別訂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提供研究學院運作資金,協助頂尖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

目前國內已有4所半導體學院,分別是成功大學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台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以及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

其中,清華大學找來有半導體界「浸潤式微影之父」、台積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擔任院長,讓外界對於清大半導體學院發展有高度期待。

不過林本堅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原本以為自己只要做個好院長、好教授,沒想到光是行政事務就耗費相當大心力,企業雖有產學合作計畫並投注經費,但多希望這些資金用在研究計畫相關,導致能用於學院經營的部分捉襟見肘。

對於林本堅的關切,蘇來守說,國發基金歷年獲利頗豐、現金流也充沛,因此扛起注資大責,依教育部訂定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與民間企業共同提供研究學院運作資金,「企業出多少、我們就出多少」。

蘇來守舉例,假設學院與3家企業有產學合作,企業撥的經費各自是2000萬元、2000萬元、3000萬元,加總是7000萬元,國發基金就會跟著撥7000萬元;此外,國發基金除了產學合作會相對出資,企業捐贈也可以相對出資。

也就是說,如果某一家企業除了產學合作,還另外捐贈1000萬元,國發基金還會再撥1000萬元,「學校每找到1塊錢,等於拿到2塊錢」。

蘇來守表示,實務上,企業不論是產學合作或是捐錢,確實常會看到指定專款專用,但國發基金會相對出資,這些錢學院就能拿來運用,不論是研究計畫、學院營運,或是聘請優秀師資都可以。

半導體學院才剛起步,許多執行細節還在摸索,蘇來守表示,學院除了產學合作經費,還有捐款、學雜費等收入可運用;學校要努力的地方在於尋找更多願意產學合作的企業,因為企業出多少、國發基金也會相對出資,資金面不須太過擔心。(編輯:林淑媛)1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