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生:秋冬夜尖峰備轉容量率 可望逾8%達250萬瓩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2日電)媒體報導台電在秋冬季夜間備轉容量率可能不足6%。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強調,因水力發電狀況良好、燃氣機組提前大修,讓秋冬季發電機組設備完整,備轉容量率可望超過8%、250萬瓩。

對於9月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曾文生表示,台電的義務,就是在會中說明整體發電成本,而電價審議向來不只考量燃料成本,也包含總體經濟情形,審議會的民間、官方代表,會對此綜合考量。

媒體報導稱,據台電最新電力供需預測,10月上旬備轉容量容量率僅餘7%、11月上旬為6%多,夜間尖峰備用機組更可能不足6%,秋冬季供電恐再度吃緊。也有報導指出,由於經濟部明年將挹注台電1500億元預算,緩解台電壓力,且7月剛調漲電價,10月電價有望凍漲。

曾文生今天出席2022「光電x儲能 淨零新路徑 今周刊第六屆新能源國際論壇-光電場」時受訪,回應秋冬備轉容量率、電價費率審議會等議題。

曾文生說,目前台灣中北部主要發電水庫,水量幾乎都滿載,可預期今年冬季水力發電狀況會非常好,且因台電經歷過去年旱情,對水利調度更有經驗,預計今年冬季水力發電量會很高,且會集中在夜間尖峰。

此外,曾文生表示,有別於過去發電機組大修多安排在秋冬季,台電趁今年夏天供電有餘裕時,已將一些燃氣機組提前大修,因此今年冬季供電的機組設備,是相對完整的。

曾文生指出,秋冬雖會遇到空污季,導致燃煤機組必須解聯,發電機組將少掉200萬瓩,不過因水力發電充裕、燃氣機組大修排程順利,今年秋冬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率,可望超過8%、約250萬瓩。(編輯:楊蘭軒)11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