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鄭貞茂:中國防疫影響貨量 拖累國際運價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2日電)國際運價直直落,近期關於海運市場的雜音不少,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今天表示,船公司業績取決於貿易量,中國封城等防疫政策影響工廠出貨情況,導致運價走跌,陽明仍會力拚運量滿載。

國際海運價格連續13週走跌,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上週公布的最新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跌幅達10.03%,其中,美西線跌幅加重到12%,過去運價表現相對有撐的美東線跌幅也開始擴大,從前一週的5.39%跌到上週的8.82%。

鄭貞茂今天出席由台灣董事學會、台灣證券交易所合辦的外資論壇,他在受訪時指出,雖然陽明運能不是業界最多,但在時局不好時是一個穩健的選擇,因為從資產負債表來看,運價走跌時,船隊若越多,就有越多資產減損要攤提,「這是兩面刃」。

雖然市場傳出歐美塞港問題逐漸緩解,但鄭貞茂認為,關於塞港問題沒那麼嚴重的言論,「其實這不完全正確」,雖然美西線運價走跌,但美東線還在塞港,歐洲則因為旱災、罷工等因素也在塞港。以陽明為例,目前船期仍未能完全恢復,假設原先準點率有8成,現在大概只有3、4成。

關於近期國際運價走跌,鄭貞茂分析,主因是中國封城等防疫政策影響工廠出貨,由於船公司的業績都是取決於貿易量,當前貿易量不佳,影響國際運價;不過中國的貨沒來,美國市場也藉機去化先前累積太多的庫存。總體來看,美國市場沒有很差,消費支出還在成長。

鄭貞茂認為,除了塞港、中國經濟局勢等因素外,美國碼頭工會談判也沒有明顯方向,進度也很緩慢。因此海運後市會如何發展,要觀察塞港、工會談判、中共20大會議後經濟局勢等因素,陽明雖然沒辦法決定運價,但會在運量上盡量追求載滿。

另外,關於陽明今年初董事會通過建造的5艘1.5萬TEU(20呎櫃)的LNG雙燃料貨櫃船,鄭貞茂說明,陽明造船非常嚴謹,採用LNG是過渡性的做法,未來也會朝環保燃料方向前進。

陽明2日公告兩名獨立董事因個人因素請辭,鄭貞茂表示,會按照相關規定盡快補選。(編輯:張良知)11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