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茂:各國開始檢討航商聯盟模式 帶來不確定性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2日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表示,過去各國政府支持航商組成聯盟,因為有利提升整體航運業效率,然而,近兩年運價高漲,各國政府收到很多抱怨,開始檢討航商聯盟的運作模式,為海運業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鄭貞茂今天出席由台灣董事學會、台灣證券交易所合辦的外資論壇,他在演講時坦言,海運業是非常辛苦的產業,過去兩年外界看船公司賺了一些錢,其實市場非常競爭,而且市況好的時候,客戶會抱怨、監管單位會來進行反托拉斯調查,市況不好則會引發市場供過於求的擔心。

鄭貞茂指出,航運業2023年起要繳納碳稅,海運業占全球碳排3%,以船公司本身來看,有90%的碳排來自船舶,因此碳稅對船公司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因為過去供需不平衡時,航商可以將燃油漲價衍生的額外成本部分轉嫁給客戶,但碳稅能否比照辦理,得看未來的供需環境。

談到船舶減碳措施,鄭貞茂提到,國際海事組織(IMO)規定,航商2030年要減碳50%,2050年要減碳達70%,雖然陽明預估都能提前符合要求,但加裝脫硫塔、使用低硫油、減速等降碳排的措施,都是提升成本。

鄭貞茂指出,近期市場在討論明年後有不少新船下水,憂心運力大量投入會供過於求,卻沒有計算到很多舊船舶可能會被淘汰,而且如果船舶要因應減碳降速,意味著船公司需要更多船舶來維持航線,才能維持客戶滿意度。(編輯:張均懋)11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