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電動車趨勢 王美花:台灣車用產值逾兆元可期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4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電動車趨勢讓台灣上百家廠商打進國際供應鏈,台灣善於系統整合,她預期短期內,台灣車用產業產值可超過新台幣兆元,若加上車用晶片發展,更是潛力無窮。

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今天起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王美花受邀在上午的全球汽車晶片高峰論壇致詞。

她指出,去年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台灣結合廠商與上游業者,在不違反國際商業規則下增加生產、提供額外晶片,向世界展現台灣作為可信賴夥伴的能力。

王美花表示,以往車用供應鏈牢不可破,在電動車崛起後,結合自駕功能和智慧座艙功能的電動車,對於全球車用供應鏈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電動車趨勢下,車用電子與資通訊技術應用結合,台灣有上百家廠商因此打進國際供應鏈,這是台灣的機會。

王美花指出,在車用晶片應用,台灣有很大的潛力與商機,未來電動自駕車功能需要更多晶片,而台灣廠商善於系統整合,這就是台灣的強項。

她說,未來電動車就是大型電腦,台灣廠商善於把不同晶片整合在一起,這是台廠以往製造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累積得來的經驗與能力。

從產值來看,王美花表示,去年台灣在車用電子產值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近2年年成長幅度達到兩位數百分點,若加上車用零配件與整車,她預期,短期內台灣車用產業產值可超過新台幣兆元,加上車用晶片發展,更是潛力無窮。

王美花表示,台灣車用領域未來發展關鍵,在於如何讓更多供應鏈廠商打進車用體系、有系統地切入國際大車廠,展現台灣車用廠商的實力,這需要政府、學界以及研究機構系統結合,推動台灣能力,讓更多國際大車廠看見台灣廠商。(編輯:郭無患)1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