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挖角半導體人才 黃崇仁:最終還是會回流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4日電)美國擴大半導體出口中國限制,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天表示,台灣立場很簡單,應保護台灣半導體產業;談到大陸企業來台挖角,他指出,短期可能會有點傷害,不過人才最終還是會回流。

國際半導體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黃崇仁出席半導體展開幕典禮,他在會後受訪時針對美國不斷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力道發表看法。

黃崇仁表示,中國大陸半導體依賴台灣,全世界都需要台灣半導體,廣達等許多台商在大陸生產電腦需要台灣生產的晶片,蘋果(Apple)同樣要把台灣製造的晶片送到大陸製造手機,兩岸間具有互補關係。

他說,目前兩岸關係比較緊張,但不代表可以與中國完全切割。某些高階敏感的產品,美國有其立場,這與商業無關;台灣可以配合美國政策,不過,台灣立場應該要保護半導體產業。

針對海思傳出透過白手套高薪來台挖人才,黃崇仁表示,這情況不是第一天發生,台灣成立半導體學院就是為了應付人才流失。

他強調,大陸競爭力並沒有比台灣強,大陸企業提供更高的薪水能維持多久,力積電過去很多員工被挖角去大陸蓋廠,現在福建晉華不行了,員工又回流。

黃崇仁說,兩岸人才會流通,大陸來台挖角或許短期可能會有點傷害,不過,人才最終還是會回流。他表示,對於力積電及台積電這樣規模的公司,損失一點人才,不會造成嚴重後果,況且要能提供超過台積電的薪水及分紅很困難。

針對力積電日前股價一度跌破新台幣30元關卡,黃崇仁表示,主要是市場過度反應,力積電已做了該做的。他說,因為市場對於通膨及俄烏戰爭等過度反應,今年世界盃有別於往年電視熱賣情況,三星面板也面臨賣不出去窘境。

黃崇仁強調,半導體產業已經發達2到3年,總是要下來一下,他對台灣產業有充分信心,問題不大,現在是庫存太多,待庫存去化後,市況可望逐步恢復。(編輯:張良知)1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