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持續健全半導體供應鏈 致力4大潛力市場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4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指出,政府將持續健全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第3代半導體、矽光子、智慧製造、以及綠能零碳排材料、設備與軟體等4大領域潛力市場,與半導體產業界一起努力。

沈榮津今天出席「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暨全球汽車晶片高峰論壇」開幕典禮並致詞,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工業局長連錦漳、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等官員出席。

沈榮津表示,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昨天透過媒體,提及化合物半導體、矽光子、智慧製造,以及綠能零碳排的材料、設備與軟體4大領域,會是很有潛力的市場,政府會與半導體產業在這塊潛力市場一起努力。

沈榮津細數,從政府1976年支持工研院成立電子研究所,再到2002年提出「兩兆雙星」計畫,孕育台灣半導體產業一直到成長。

沈榮津說,台灣半導體產業與Apple、Google等國際大廠合作,共同設計、生產出具強大運算效能的高階晶片,裝載於最先進的終端應用產品,帶動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也讓這兩間國際大廠營業額大幅成長。

沈榮津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經歷半世紀發展,如今產值不僅破新台幣兆元,2021年更達到4.1兆元,且台灣晶圓代工、封測排名全球第1,IC設計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

沈榮津表示,政府也持續推動積體電路、微電子技術、次微米製程等技術發展計畫,以法人研發能量建構產業奇蹟,並透過產業政策排除投資障礙、輔導廠商、培育人才,建立垂直分工專業產業結構與產業群聚優勢。

藉由經濟部簡報可以發現,歐美日韓各國為增加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紛紛提出補助與獎勵措施,沈榮津指出,這更凸顯半導體位居世界關鍵地位,台灣政府也在土地、水、電、人才、行政效能等方面,給予最大支持。

沈榮津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因聚落完整,在先進製程領先地位依然不可動搖,政府將持續健全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使台灣與全球供應鏈高度鏈結,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全球最佳夥伴。(編輯:郭無患)1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