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商業俱樂部成立 深化台灣立陶宛夥伴關係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5日電)台立(陶宛)商業俱樂部成立大會今天成立,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澤麥提斯表示,訪台第4天見證台灣與立陶宛企業構築雙邊友誼橋梁,這座橋梁也會確保雙邊共同合作與繁榮;經濟部貿易局副局長劉威廉期許,深化台立夥伴關係。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下,今天舉辦「台立(陶宛)商業俱樂部」成立大會,並由劉威廉、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澤麥提斯(Karolis Žemaitis)致詞開場。

澤麥提斯致詞表示,這是他在台灣的第4個工作天,他見證了雙方傑出企業構築了這座溝通台立兩國的堅實友誼橋樑,這座橋樑,也確保台立雙方的合作與共同繁榮。

澤麥提斯表示,他到台灣後,深受台灣夥伴熱情款待,令他相當感動,這展現出台灣人的善意與內涵,這是非常獨特的情誼,他們必將善用機會,持續強化台立雙方的友誼橋樑。

劉威廉致詞時表示,他過去與許多台灣人一樣對立陶宛認識不深,只有從教科書得知的資訊,然在參與一次赴立陶宛的代表團後,就被其經濟的活力、繁榮與創新所驚艷。

劉威廉舉例,一家立陶宛企業,將寶特瓶回收再製成一種非常輕薄強韌的材料,並以此製造電動公車;另一家參訪的廠商製作可攜式電池,其產品可以應用在不同載具,這些都令他印象深刻。

劉威廉說,台立雙方盼藉由成立「台立商業俱樂」,尋求將立陶宛這些潛力與特質,轉換為雙方實質友誼,並深化雙邊夥伴關係,並促進台立雙方的投資、貿易與產業合作。

Fortress Group 創辦人葉緯是台灣最早赴立陶宛投資的企業家之一。他受訪表示,前進立陶宛不僅是打入立陶宛的市場,也可作為進入中東歐甚至歐盟市場的門戶。

葉緯表示,立陶宛與週邊國家資源豐富,如中東歐地區被認為是歐洲糧倉,也是西歐國家衛星工廠所在,若打入此市場,起先雖要花費較多時間與資源接軌歐盟諸多高標準,但一旦達標,就能在歐盟甚至其他市場暢行無阻。

台立商業俱樂部將連結雙方產業公協會,推動各項交流活動,聚焦農產品、食品、雷射科技、半導體、金融科技、精密機械、太空衛星、生醫與生技、智慧科技及新創等產業,為雙方企業搭建交流平台。

國經會指出,台立關係近來日益增溫,產官學交流密切,且據貿易局統計,去年台立雙方貿易總額成長23.84%,今年1至5月更持續成長14.94%,前景可期。(編輯:潘羿菁)1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