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強化電網韌性 10年52間變電所全面屋內化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曾智怡台北15日電)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提出10年52間變電所全面屋內化目標,同時,變電所內重要設施擺設將規劃成隔艙,避免火災擴散,造成斷電連鎖效應,台電形容,關鍵設施過去是「睡通舖」,如今要改成一個個套房居住。

台電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在10年內共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預算,透過「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3大主軸,要提升全台電網因應突發事故的能力。

其中,在「持續強固」面,將投入1250億元執行強固工程,主要項目包含電網擴充更新、廣增儲能設備,以及變電所屋內化。據此,台電規劃在10年內新建、改建或擴建共52所變電所。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明,對於可能引起民眾抗爭的事項,台電將加強溝通,首先,是上網公告變電所電磁波監測值,讓民眾知道這其實與背景值差不多。

曾文生說,其次,以往變電所因建物外部電線凌亂,使得視覺很不美觀,易成鄰避設施,台電會從加強美化建物,使得變電所不會因外觀,被視為鄰避設施。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透過變電所屋內化,能進一步將電磁波降至接近背景值,如此雖會讓新改建成本增加至3倍,但可將故障機率降低87%,並更易於維護。

王耀庭說,此外,變電所屋內化會將重要設備安置在不同的室內隔艙,並配置完善的消防系統,概念宛如設備以往是「睡通舖」,若有一處發生狀況,燃燒就會擴大,但改「住套房」,就可將狀況侷限在有限的地方內。

台電說明,變電所屋內化不但可阻絕外力破壞,而將內部重要設備安置於不同室內隔艙,讓「通舖變分艙」,並配置消防系統,能保護設備安全,更提升供電可靠度。(編輯:潘羿菁)1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