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期盼地方政府成立專責單位 帶頭公辦都更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期盼在中央政府努力精進法規、國家住都中心協助努力下,各地方政府也可成立都市更新專責單位,帶頭推動公辦都更,誘發民間發起自主危老都更的意願,政府會和大家繼續打拚。

總統蔡英文上午以錄影方式為「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開幕式致詞,總統感謝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連續4年舉辦「危老+都更博覽會暨研討會」,讓危老都更政策有更多元、更豐富的討論。

總統感謝與會者推動危老都更的努力,面對不斷攀升的危老建築數量,以及極端氣候、人口老化、不可預測的強震風險,並強調,危老都更是她上任以來,最重視的議題之一。

總統說,這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都更政策,包括危老條例立法、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到都更條例的全面翻修,希望高風險的建築物都能在政府法規及資源的協助之下,加速辦理都更,改善居住環境,也提升都市的韌性。

她表示,這幾年以來,無論是辦理都市更新案件,或是危老重建的申請及核准案量,都有顯著增加。不只是都會區,連花東地區以及馬祖、金門、澎湖等外島地區,都有民眾申請危老都更,改善自家居住的安全,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危老都更有著迫切的需求和期待。

總統期盼,在中央政府努力精進法規、國家住都中心協助的努力之下,各地方政府也可以一起採取更積極、更有效的作為,成立地方都市更新專責單位,帶頭推動公辦都更,也誘發民間發起自主危老都更的意願。

她強調,當每一個縣市的危老都更量能更加提升,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就會多一分保障。

博覽會並頒獎表揚優秀的台灣都市更新暨危老重建團隊。總統指出,政府會與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國人都能享有更安全、更有品質的居住環境。(編輯:郭無患)11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