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舒博:經濟是保台關鍵 台灣對中依賴高應分散風險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今天表示,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已成為嚴重國家經濟安全問題,政府應規劃協助工商界分散市場,以降低風險;他強調,經濟是確保台灣安全最穩固機制,「經濟垮掉什麼都沒有了」。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今天舉行第11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商業司專門委員莊文玲等出席。

許舒博致詞指出,台灣過度依賴大陸市場,已成為嚴重的國家經濟安全問題,產業期盼兩岸能維持和平穩定的經貿交流,但也要永續思考,應如何分散市場來降低風險。他呼籲國發會一定要擔起分散市場的重責大任,而經濟部要配合編列預算,輔助各商業會組成國家團隊,穩健對外拓展商機。

針對兩岸關係,許舒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何和平穩定,政府要有智慧頭腦」,若兩岸衝突擴大,對經濟影響很大,他呼籲兩岸重啟對談與交流活動,否則傷害最大的非工商業,而是農業,因農業取代性最高。

許舒博表示,台灣經濟要發展,商會組織必須健全,商業團體長年「業必歸會」功能不彰問題,已產生嚴重劣幣驅逐良幣現象,商總透過諮詢顧問連署提案「商業團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送交內政委員會,預計在9月開議後排案審查;他也帶領現場近400位會員代表大聲吶喊「業必歸會」。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再次表態若中國犯台將出兵協防。對於如何保台,許舒博強調,「台灣經濟起來才有保台,你經濟毀掉,拿什麼保台?即便編列新台幣5000、7000億國防預算,難道不需要強而有力的稅收?經濟才是主導台灣安全最穩固機制,經濟假使垮掉,什麼都沒有」。

商總本次大會也提出「建請經濟部應依國家經濟及安全需求再予以審慎評估國家能源配比,並擴大辦理企業節電輔導級規劃相關宣導措施」,以及「建請政府挹注資源輔導企業淨零轉型,研議規劃獎勵補助措施,如稅賦減免,提高企業節能減碳誘因」兩項提案。

此外,本次會員代表大會安排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邱玉典專題報告「電價方案及需量反應措施介紹」,盼透過協助企業與用戶改變用電習慣,為台灣提供更穩定持久的供電。(編輯:張均懋)1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