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半碼 房產業者:短空長多對房價無太大影響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2日電)央行今天宣布升息半碼,房仲認為,這次升息應是短空長多,對房價影響預期不會太大;代銷業者及建商則認為,雖然實質衝擊小,但對首購、豪宅客的購買信心已造成影響。

央行今天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利率連3升,升息幅度為半碼(0.125個百分點),並延續6月作法,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持續緊縮步調。

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指出,這次溫和升息應是短空長多,央行這次未祭出第5波信用管制措施,主要評估台灣通膨情勢相對平緩,且下半年房市降溫,所以即使進入升息循環,央行調整步調不躁進,利率調升對房市干擾趨於溫和。

針對央行調高存款準備率,不動產代銷業者海悅總經理王俊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此舉將使銀行資金成本大增,銀行被迫緊縮銀根,放貸也會更加嚴格,投資行為受到直接衝擊,觀察目前市況,短期投資客幾乎退場,留下來的只剩首購、換屋自住等剛性買盤。

國內大型建商則指出,即便對高端豪宅客來說,央行升息也會造成衝擊;不僅如此,升息也會影響產業投資行為,尤其央行先前對建商祭出嚴打養地策略,促請銀行落實借款人要在18個月內動工的規定,恐造成營建業呈現大者恆大,小建商慢慢被淘汰,未必有利市場發展。

此外,建商認為,大型建商雖然現金部位布局較多,比較沒有資金不足、爛尾樓問題,但在原物料價格行情、利息成本皆高環境下,大建商為了回收既有成本,對售價會比較堅持,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房屋議價的空間會變小。(編輯:林淑媛)1110922